六安裕安:“法徽红”提升审执质效
2024-01-22 09:35: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肖扬
 

裕安区法院开展“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

裕安区法院干警向村民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依托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法徽红”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干警在为民司法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攻坚克难中厚植党性根基,在审判执行中强化担当作为,推动执法办案提质增效、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弘扬红色文化 汲取发展力量

  红色法治文化是革命先辈留给裕安的宝贵资源,也是最具特色的一张名片。如何借助红色法治文化的力量,提升法院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

  “以史为镜,不但可以知兴替,更可以增强干警的文化自信。革命法庭历史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必须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播红色法治文化。”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成涛提出明确要求。

  2023年1月,“中华苏维埃革命法庭史馆”如期建成,馆内以苏维埃政府时期15个革命法庭沿革为叙事主线,分为红色历史追忆、法治理念探源、崇法为民传承等多个篇章,展现中国司法的萌芽与进程,彰显红色法治精神的“溯源与传承”。

  裕安区法院坚持建强党建阵地,精心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常态化开展“党建引领·书香法院”读书分享活动,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为民初心”系列微党课,依托“法院开放日”、组织旁听庭审等活动,传播弘扬法治正能量。

  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提升。裕安区法院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铸魂,推深做实“审判质量建设年”活动。2023年以来,该院15个集体、38名干警受到省、市级表彰,6篇案例入选全国、全省法院典型案例。

  坚持深度融合 促进提质增效

  裕安区法院坚持党建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兴院之本,围绕“法徽红”党建品牌创建,着力提升干警司法能力。综合运用政治轮训、专题辅导讲座、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切实筑牢党性根基;持续探索“传帮带”办案经验共享,常态化开展“法官上讲台”、支部书记点评案件、类案调研成果评析和“夺旗争星创品牌”季度评先评优,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激发执法办案奋进力量。

  “每一纸裁判文书背后,不仅仅是案件本身,更是每一个当事人的人生,审判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法官,该院法官程如彬一直这样告诫着身边的年轻人。近三年来,程如彬年均办案300件,办案数量名列前茅,办案质效好,调解能力突出,是大家公认的“办案标兵”。

  “请问是裕安区法院‘执行110’吗?我看到霍某回小区了,你们快来……”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程平立即组织人员、车辆赶赴现场,将霍某拘传回法院,经过释法明理,霍某终于承认错误并还清全部欠款,直到案件处理完毕已经是清晨7时。

  一直以来,裕安区法院执行干警奋战在执行一线,24小时保持备勤状态,他们的足迹遍布田间地头、街区巷陌,从晨光熹微到繁星点点,从骄阳酷暑到凌冽寒冬,始终用实际行动捍卫着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践行初心使命 做实司法为民

  “不用去法院就能把纠纷解决了,‘共享法庭’真方便!”近日,裕安区法院设在裕安区交警大队的“共享法庭”成功调解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高效便捷的解纷模式赢得了群众称赞。

  “以前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单打独斗,一些复杂的纠纷调解难度大,达成协议后反悔的现象也屡有发生,现在,法院在这里设立‘共享法庭’,不仅可以视频连线法官在线指导,达成协议还能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真正实现便民利民。”人民调解员田红欣喜地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裕安区法院依托“法徽红”党建品牌,积极践行“四下基层”,院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征求意见建议40余条,围绕调研中发现的万人成讼率攀升、多类矛盾易反复等情况,提出除了用好做优“背包法庭初创地”特色品牌外,决定在部分乡镇村以及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设立“共享法庭”,就近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司法确认、线上立案等“一站式”司法服务。

  2023年9月以来,裕安区法院先后在乡镇村及交警部门、金融机构等设立“共享法庭”13处,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在群众“家门口”化解,就地化解率达91.88%。

  党旗飘扬初心不忘,法徽熠熠使命在肩。裕安区法院始终秉持“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用如磐初心凝聚磅礴力量,让“法徽红”闪耀在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