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免费开放也是一份“春节大礼包”
2024-01-30 09:20: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英锋
 

  停车位免费开放可以提升节日人文关怀,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给城市的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

  2024年春运已拉开序幕,据预测,40天内大概有90亿人次出游、探亲、休闲等,自驾车出行将创历史新高。春节期间的停车问题也引发关注。多地已经官宣,春节假期期间,道路停车位免费。

  近年来,我国的民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而城市的空间和停车位资源有限,免费停车位的数量则更少。在平时,城市就普遍存在着停车位的供需矛盾,而在春节假期期间,因回家过年、旅游、购物等原因,人口流动进入活跃期,人们的自驾出行需求井喷式增长,停车位的供需矛盾会进一步加剧,找停车位会成为不少人的堵点、难点、痛点。

  城市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停车位最直接的效应是,能够缓解本地市民、游客停车难的问题,能减轻民众的停车负担,提升民众的出行效率,优化民众的出行体验。同时,这一举措还擦亮了城市的形象窗口,释放出一股暖流,对优化旅游环境、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地方都在变着花样宣传本地的旅游资源、产品和宠客措施,都在不遗余力地引流“摇人”。春节期间是旅游旺季,不少地方推出停车位免费开放措施,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宠客引流措施,能给游客带来出行便利,让游客的出游之路更顺畅,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游客的自驾出游顾虑,提升游客的出游意愿。

  需要注意的是,春节期间停车位免费开放意味着停车管理人员的减少或在某些区域的管理岗位空置。这就需要市民或游客自觉遵守停车文明规则,维护停车管理秩序,尽量避免长时间占用免费停车位,提升免费停车位的循环使用效率,充分释放停车位免费开放的良性效应。政府有关部门也可制作免费停车电子地图,对免费停车的相关规则、时限、位置等进行说明,实时更新剩余的免费停车位数量等信息,让民众心中有数,引导民众按图索“位”,精准寻“位”,就近找“位”,从容做好停车安排。

  停车位免费开放是一份“春节大礼包”,可以提升节日人文关怀,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让市民、游客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和实惠,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也给城市做了一次“营销广告”,能给城市的旅游形象和营商环境加分,给城市的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这样的暖心之举能够实现多赢,多多益善,其他地方也都应该积极跟进,借鉴推广春节免费开放停车位的经验,甚至把免费停车措施拓展到“五一”“十一”等其他节假日,让更多人在更多时间段享受到更多免费停车的资源和便利。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