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直播相亲少“踩坑”
2024-02-01 08:59: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慧虹
 

  移动网络时代,短视频直播如今越来越广泛深入地融入人们日常生活。许多人不只是在网络直播间里购物、聊天,有些人特别是单身青年已开始选择进入短视频直播间找对象。

  客观而言,直播相亲有其积极的一面。它契合现代人的社交方式,尤其是在当前人们工作、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的情况下,走进相亲直播间的群体以网络平台为媒介,可以迅速实现陌生人的“相遇”。平台提供的年龄、家庭、学历、喜好及相貌等信息的匹配服务,省去了年轻人在自由恋爱时探寻对方基本情况的环节,理论上讲,能够帮助其提高择偶效率、扩大择偶范围、减少婚恋中信息不对称的掣肘。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目前直播相亲还存在着种种问题。比如,相当多的直播相亲者过于注重“颜值”,过分“向钱看”,更有甚者,有的相亲直播间成为“藏污纳垢”之地,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检察院就曾办理一起主播与女嘉宾在直播间演“双簧”诈骗男嘉宾的案件,并从犯罪嫌疑人背后查出200多名涉案的同行和女嘉宾。

  凡事都有两面性,唯有规范发展,方能使直播相亲行稳致远。纵观时下,许多年轻人平时因忙于学习、工作,一时之间难以找到合适的对象,他们中不少人对于直播相亲怀有期待。直播相亲各方只有遵规守法,通过共同努力尽力令这一新型婚恋交友方式实现扬长避短,才能真正发挥好它的网络“红娘”作用,更好地满足年轻群体诉求,帮助他们找到中意的伴侣。

  想要使广大年轻人在直播相亲中少“踩坑”、多获益,目前来看,平台亟须加强把关。直播相亲当中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缘于相关直播平台管理不到位。为此,作为直播平台,应当提高相亲直播间准入门槛,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用户注册、主播管理等各项制度,对直播“红娘”、相亲者、围观者尽到审核监督之责;并且,还须进一步完善举报受理机制,着力加强网络直播行业正面引导和规范管理,保护直播相亲各参与方的合法权益。

  需要指出的是,面对直播相亲,热衷参与的年轻人亦当自我负责,自己给自己把好关。要在直播相亲与防止陷于情感“快餐化”、防止落入“情感骗子”布设的迷局之间找到平衡良策,需要当局者努力保持应有的理性,切实增强风险意识。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