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年夜饭趁年“打劫”
2024-02-02 08:58: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国栋
 

  据报道,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北京年夜饭市场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书)提出,餐饮企业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规定,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严禁“时令价”、不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低标高结、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

  这一倡议书直面年夜饭市场现实,回应消费者关切,旨在防止无良餐饮企业趁年“打劫”,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过往经验表明,过年时节往往是餐饮企业的问题易发、多发时节。以年夜饭为例,不仅市场乱象频发,比如违规设置所谓最低消费、限时消费、订金不退等规定,更不乏借口“时令价”胡乱涨价,结果让“天价”成了年夜饭的代名词,让不少消费者深感无奈。

  不可否认,春节期间,食材价格会有上浮,服务行业人员紧张,加之法律规定节日期间经营者要向员工支付两到三倍工资,饭店要追求利益最大化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涨价应涨之有理、涨之有度,不能唯利是图、趁火打劫。

  在此现实语境下,倡议书聚焦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年夜饭,明确提出各餐饮企业要严格落实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加强价格管控、稳定价格水平,避免出现“天价”年夜饭问题,维护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同时要求餐饮提升菜品和服务质量、做好适量点餐提示,做好剩餐打包服务,践行光盘行动,确保安全就餐,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等,不仅及时,而且必要。

  春节放假,但维护消费者权益不能跟着“放假”。就此而言,上述包括年夜饭严禁“时令价”在内的倡议书所列,就不应只是北京一地的“特产”,而应成为全国各地的共识。当然,规范年夜饭,让年夜饭回归本初,除了行业协会发力,消费者也应多一个心眼,多一些维权意识,要认真审核年夜饭套餐及相关项目标准。对于“趁火打劫”的餐馆要敢于并善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应及时跟进,加大巡查力度,畅通消费者举报渠道。对于餐饮企业的违规行为,要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好消费者权益。只有加强监管执法,才能最大限度遏制年夜饭市场乱象。

  其实对于商家来说,针对年夜饭的一系列“趁火打劫”行为,不仅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也会损坏长期积攒下来的口碑,是典型的短视行为。应看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才是走得更长远的良方,那些靠年夜饭大赚特赚的思想,还是不要的好!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