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春节执行不打烊 护航民生“猎赖”忙
2024-02-18 14:10:03 | 来源:射阳法院微信公众号
 

  “杨法官,你们快来,他回来了,现在在他父母家吃中饭呢!”

  “好的,你把具体位置发过来,我们马上就到!”

  春节期间,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攻坚的劲头不松、攻势不减,针对部分被执行人平时难以寻找、春节回家过年的机会,开通“执行110”,执行干警随时待命、快速响应开展执行,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除夕

  父母督促履行无债轻松过年

  周某与蔡某因承揽合同纠纷,诉至射阳法院,法院审理判决蔡某向周某支付15万余元及资金占用费。蔡某未按判决履行,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通过寄送执行通知、短信推送执行通知等方式要求其前往法院主动申报财产,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拒绝与执行法官沟通。因被执行人行踪不定,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除夕下午,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前往被执行人蔡某父母家中。蔡某因事外出,执行法官向其父母释法明理,蔡某父母打通蔡某电话,与法官共同做蔡某思想工作。最终蔡某与申请人周某达成执行和解,通过微信转账履行10000元,剩余款项于正月十五前履行。

  正月初二

  判决不履行执行不停歇

  蔡某与杨某、吕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杨某、吕某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案件于2022年进入执行程序。执行中,经查,杨某、吕某无可供执行财产且经多次上门查找,都未能发现两人行踪,案件进入终本程序。

  案件虽被迫中止,但执行法官一直未放弃跟踪寻找被执行人下落及其财产线索。正月初二,通过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寻找到被执行人杨某后,执行法官从情理与法理角度督促其主动履行,同时告知其拒不履行将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杨某,现场履行4000元,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正月初三

  法官释理化矛盾亲属担保促和解

  蔡某与韩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法院判决韩某向蔡某偿还借款10万元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但韩某未能按照和解协议按期履行,也不愿出面解决矛盾纠纷。

  正月初三,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组织执行干警即刻出发,第一时间将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及其亲属释法明理,做了大量工作后,最终被执行人现场履行23000元,被执行人的亲属主动提出为被执行人担保,申请人同意了被执行人分期给付的请求,双方握手言和。

  正月初四

  拒不履行依法拘留

  陈某系抚养费案件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陈某,督促其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但陈某一直不愿履行,甚至消极对抗。经调查,陈某在异地重组家庭并定居,执行法官线上委托当地法院执行,但陈某狡猾躲避,法院未能成功拘传。

  正月初四,执行法官收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当即组织干警出发,最终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成功将被执行人陈某拘传至法院。执行法官向陈某及其亲属释明拒不履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但陈某仍然态度恶劣、拒不履行,法院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新一年里,射阳法院将着力聚焦涉民生案件,保持执行力度不减,干劲不松,以能动执行践行“公正和效率”主题,真正将“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回应群众司法新期盼。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