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除夕日执行在路上”
——河北孟村法院执行法官除夕日兢兢业业执行案件获得赞誉
2024-02-18 14:05:40
 

  中国法院网讯(刘黎明 张丽娟)2024年2月9日是新年除夕,此时的宛乡小城——孟村已是到处张灯结彩,人流如织,处处洋溢着和谐祥瑞的节日气氛。但如此“良辰美景”,丝毫未影响到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们的工作热情,依旧忙碌在执行一线。按照院党组的部署,有条不紊开展的涉民生执行活动,采取“团队式作战,大兵团碾压”的作战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行动范围及行动路线。

  “法官,除夕你们都不休息吗?这么敬业啊!我服了!我马上就履行义务,就别拘留我了!”被执行人张某对执行法官吴玉超说道。2024年2月9日,不积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张某被孟村县法院执行干警抓获,在强大的法律压力之下,履行了义务。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20年7月和12月,张某先后向李某借款共计70000元,并向李某出具了借据,张某向李某承诺会按期还清借款。借款逾期后,张某只字不提还款的事情。后李某多次催要,张某又信誓旦旦地对李某说:“手头有点紧张,再缓几天,一定还”。一等再等,李某等来的却是张某的闭门不见。无奈之下,2022年9月,李某将张某诉至孟村县法院。孟村县法院审理后判决张某偿还李某借款77000元。判决生效后张某依然无视判决,拒不偿还张某70000元借款,李某于2023年3月向孟村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分配到执行法官吴玉超手中,吴玉超认真梳理案情,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张某履行法律义务。张某接到通知后,为了躲避执行,人“失踪”了,手机也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见此情形,吴玉超依法将被执行人张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张某这才联系执行法官,但表示自己现在无能力偿还借款,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

  此时,吴玉超仔细衡量,如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可能会制止表面的纷争,但被执行人张某与申请执行人李某二人的友谊也将受重创且无法挽回,达成执行和解,既解决申请执行人燃眉之急,又能缓解被执行人的压力,是最好的选择。于是便分别与被执行人张某和申请执行人李某双方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各自的想法,寻找化解纠纷的平衡点。

  执行法官吴玉超通过电话、微信与被执行人张某交流,被执行人张某态度强硬,一副“破罐子破摔”的姿态,觉得申请执行人李某不念及友情,把自己诉至法院,就是没钱偿还,一切随便。执行法官吴玉超郑重劝诫张某:“申请执行人好心帮你,借给钱,应知恩图报才是啊!不能怨恨人家?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如果拒不履行,法所不容,希望别以身试法,积极主动与申请人李某和解,争取分期偿还,以解燃眉之急!”一语惊醒梦中人,被执行人张某有点不知所措,表示是在赌气,请求执行法官吴玉超从中调解。显然,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张某的告诫奏效了,为后续案件和解奠定了基础。

  吴玉超又与申请人李某约谈,李某情绪较激动,深感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申,义愤填膺地说:“看在多年好友情分上,才借给被执行人张某这么多钱,这些钱都是辛苦挣来的,这么多年了一分钱没还,被执行人张某外出打工,多少能还一点,可没想到却赖着不还,真是伤透了心!既然被执行人张某无情无义,决不让步!”

  吴玉超耐心劝说:“当年,被执行人张某急需用钱,作为好友投桃报李,给被执行人张某一些帮助也在情理之中;如今被执行人张某经济困难,依靠打工为生,希望退让一步,让被执行人张某分期履行,毕竟是多年的朋友。”听了执行法官的一番话,李某的态度有所转变,语气缓和下来。

  但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是被执行人张某的“缓兵之计”。至此之后被执行人张某就“人间蒸发”了。几年来任凭执行法官吴玉超无数次查找,都没有任何效果。

  2月9日大年除夕,执行法官吴玉超带领执行干警早早的踏上了执行路。让执行法官和执行干警没有想到的是,多年来多次查找未果的被执行人张某“居然”被堵在了家中,将假借“上厕所”准备“逃跑”的被执行人张某抓获,并依法拘传到法院。执行法官吴玉超再一次做工作无效后,向被执行人张某宣读了拘留决定,但张某仍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拒绝还款。执行干警带被执行人张某进行体检,前往拘留所办理手续,在即将进入拘留所时,张某终于慌了神,急切地说:“等等法官,我现在就让家里给我送钱来!咱们别再往里面走了,我不想在拘留所里过年”。于是也就出现了都猜到的那一幕。

  被执行人张某家人代其履行70000元,交到了执行法官吴玉超手中。至此,该案执行完毕。申请执行人李某收到执行款后,十分高兴,连连赞誉。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