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主动服务大局 彰显司法担当
2024-02-26 08:42: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海涛 谭心怡 孟娟
 

res08_attpic_brief.jpg

  同安区法院法官在辖区农村开展普法宣传。res11_attpic_brief.jpg

  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审理一起专利纠纷案件,法官与陪审员现场查验和比对相关数据。res14_attpic_brief.jpg 翔安区法院干警在农村了解农作物种植等情况。

  2023年,福建省厦门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时代发展,在主动服务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围绕“公正与效率”,在狠抓执法办案中厚植为民情怀;践行“枫桥经验”,在深耕诉源治理中诠释法治精神;凝心锻铁军,提升法院队伍核心战斗力,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

  ■保障发展大局

  夯实“节点城市”法治基础

  2023年初,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全科型”信息化服务项目——“厦门市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能力逐一破解破产难题,构建破产清算、重整及和解程序的业务生态链,实现对市场主体的智能化高效精准救助,实现厦门智慧破产系统的提档升级。

  “平台在资产处置过程中,充分利用运营商自身的线上流量和多元化的营销推广,多渠道推介曝光和定向引流,提速资产处置效率。”厦门中院破产法庭法官胡欣说。

  据介绍,2023年,厦门破产强清案件处置资产在京东资产交易平台部分共计上拍589次,累计成交96宗资产,合计约2.25亿元,成交的资产中有接近一半都是只拍卖一次成交的,对应金额达到了1.27亿元,占比达56%。

  上线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加大小微企业快速破产重整、和解工作力度,助力企业脱困重生,是厦门市两级法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目前,厦门共有影视企业2000余家,出现了大量该领域的纠纷案件。为保障这一产业高质量发展,厦门中院民二庭和知识产权庭法官主动赴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走访调研,与十几家影视企业针对现阶段影视文化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影视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提供咨询帮助,为影视文化行业“把脉开方”。

  厦门中院还制定了《关于开展企业合规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与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签订了相关的框架协议、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3年,厦门市两级法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审结商事案件42272件,标的额431.95亿元。

  厦门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城市之一。当前,厦门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厦门市两级法院主动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特区法院,我们始终与特区发展同向而行,主动对接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提出的司法需求,积极参与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入驻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发挥协同优势,妥处金融纠纷17283件,标的额160.71亿元。”厦门中院副院长刘新平说,“我们创新机制打造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共建金砖司法服务中心、侨胞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站等平台,2023年审结涉外、涉港澳、涉侨、涉自贸案件3499件。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

  ■延伸审判职能

  营造健康稳定法治环境

  为创新发展营造健康稳定的法治环境,这是厦门市两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必须面对的课题。如何答题,既考验智慧,又彰显担当。

  湖里区人民法院在审理原告厦门某进出口公司与被告祁阳市某贸易公司、泉州某工艺品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过程中,裁定支持原告行为保全申请,禁止被告出口涉嫌侵权产品,及时“拦截”涉嫌侵权货物出口。

  “法院的司法作为切实回应了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避免企业‘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不利局面,对激励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维护良性市场秩序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厦门中院知产庭副庭长叶鑫欣表示。

  要埋头办案,更要抬头看路。2023年8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工作站”正式设立。“工作站是海沧区人民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以来设立的第一个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站和第一个司法协同保护机构。”厦门中院副院长廖惠敏表示,“工作站将通过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指导防范诉讼风险、开展诉前纠纷多元化解、定期授课研讨和法治宣传等形式,切实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高从业人员应用知识产权的综合能力,促进生物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司法+行政+X’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更加完善。”

  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厦门市两级法院持续健全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制定适用小额诉讼、惩罚性赔偿工作指引,以机制创新促进“全领域”保护。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打造闽西南创新企业法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与市场监管局、文旅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处理优先机制,以协同协作促进“全方位”保护;在厦门自贸片区、海丝中央法务区成立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调解工作室,做实“抓前端、治未病”,以职能延伸促进“全链条”保护,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厦门市两级法院助推厦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支点。在助推全面依法治市方面,厦门市两级法院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厦门有良好的法治基础,是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厦门法院坚持依法支持与监督并重,2023年审结行政案件2723件。促进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实质性化解,连续13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靠前服务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司法意见73次。”厦门中院副院长林志明介绍。

  ■护佑美好生活

  筑起社会民生“安全屏障”

  在翔安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中,翔安某小吃店店主阿强为了让碗仔粿变得更好吃,在其售卖的碗仔粿中加入毒性较高的硼砂,非法获利约2000元。法院以阿强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并判令其禁止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为守护人民群众“饭桌上的安全”写下了有力注脚。

  为群众守护蓝天、碧海、净土,筑起食品药品安全屏障,统筹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企业生产发展,助推基层治理打造家事审判新格局……2023年,厦门市两级法院牢记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办好民生“小案”,做实民生“实事”,审结涉民生案件36355件。

  2023年6月3日,由同安区人民法院和同安区关工委共同设立的“厦门生态小公民·青少年生态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成立。当天,同安区法院与区关工委还共同举办“厦门地区保护鸟类专题展”,吸引了多名“生态小公民”前来参观。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同安区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庭成立五年以来,打造以“生态法治教育基地”为中心的多维度宣教品牌,注重以小案件阐释大道理,突出生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工作理念,精心打造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厦门法院生态环境司法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以法治引领凝聚社会共识,为绿色发展加温。

  厦门市两级法院还成立全市海陆一体生态司法协同保护平台,举办九龙江流域生态司法协作联席会,在筼筜湖保护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审结生态案件268件,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并日益发挥出积极有力的正向效果。

  为了建稳建牢社会民生“安全屏障”,2023年,厦门市两级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深化协同联动,委派委托调解成功纠纷30638件,同比上升15.98%。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深度运用司法数据和案例分析,重点调研挖掘社会治理、行政管理、民生安全等领域问题根源,发出司法建议137份,助力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纠纷源头治理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