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联动协作共发力 异地拘留显权威
2024-03-08 16:25:41
 

  中国法院网讯(刘路 叶子豪)3月7日,河南省郏县人民法院协助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法院,依法对一名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此次协作,充分发挥了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彰显了“法院一家亲”的良好作风。

  雷某与江西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审理判定雷某支付其所欠江西某公司的货款。判决生效后,雷某未履行还款义务,江西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雷某仍不履行义务,且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宜黄县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向郏县法院请求协助。

  接到协助请求后,郏县法院立即安排专人和宜黄县法院执行干警进行对接,并协助查找雷某的下落。经多方了解,得知雷某在郏县某厂工作后,郏县法院和宜黄县法院的干警迅速前往某厂将雷某拘传至郏县法院并作询问笔录。在此期间,郏县法院执行干警积极配合宜黄县法院给雷某做思想工作,从法、情、理、信等多个方面进行劝导,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劝说,雷某仍无动于衷,以种种借口拖延、搪塞,丝毫没有还款意向。鉴于此,宜黄县法院执行干警依法当场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并在郏县法院执行干警的协助下,顺利将其移送至拘留所。

  近年来,郏县法院秉持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理念,不断深化拓展异地执行协作机制,高效完成了兄弟法院的委托、协助工作,强有力地打击了躲避、抗拒执行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以实际行动维护了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