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吴桥:戏精附身抗拒执行? 司法拘留!
2024-04-10 15:36: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孙欣瑜
 

  近日,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过程中,依法对撒泼、打滚、躺平的被执行人张某某采取了拘留措施。

  张某某与其父亲赡养纠纷一案,经吴桥法院审理判决,由张某某每月按时给付其父亲赡养费,判决生效后张某某拒不履行义务,其父亲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张某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并多次传唤张某某和其父亲到庭进行调解,沟通、讲理、说法、努力修复双方关系,开展思想工作。执行法官也对张某某讲明拒不履行的后果,将会采取强制拘留、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强制措施,督促其履行。但张某某以没钱为由迟迟不履行,且态度十分强硬,并表达自己对父亲的不满。

  在最近的一次调解过程中,张某某采取大喊大叫、耍赖坐地不起的方式抗拒执行。执行法官对其郑重警告,若继续用哄闹的方式抗拒执行,将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张某某依旧不听劝说,并采取撞墙、打滚、撒泼、哭闹等方式抗拒执行。鉴于被执行人张某某暴力耍赖对抗执行的行为,吴桥法院依法对其作出拘留十五日的决定。

  在由法警和执行干警陪同将张某某送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体检的过程中,被执行人又“戏精上身”,声称自己头疼、无力、心脏难受……要求家属送药。

  在经过一系列详细的检查和医生专业诊断,张某某身体检查结果显示基本正常,符合拘留条件。眼看自己的表演被戳穿,逃避拘留无望后,张某某表示愿意履行法律义务,但现在没有钱。执行法官一眼便看穿了张某某想拖延时间,逃避被处罚的用意,果断带张某某进行拘留前的资料采集,将张某某送拘留所收押。

  经过执行干警数小时的艰苦奋战,等所有程序完毕,已是满天星斗,但执行干警的步伐没有停留,他们已经在心里谋划着将进一步与张某某的家属进行沟通和协调,力争使该案早日实现案结事了……

  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是每个公民和法人应尽的法律义务,任何抗拒、逃避执行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吴桥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的违法行为,用足用活各类强制措施,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