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反走私斗争取得一系列新成果
2003-11-30 14:02: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毅
  自今年8月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召开后,各省、市、自治区及海关总署、公安部、铁道部、农业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武警总部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在短时间内沉重打击了走私活动。

  广东、广西、福建等东南沿海省区对珠江口、北部湾等重点海域和成品油等重点商品走私活动开展了专项打击。江苏、上海、天津等其他沿海省市重点开展进出口贸易渠道特别是价格瞒骗走私专项打击行动。吉林、新疆、西藏等边疆省区严厉打击走私爆炸物品、毒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走私违法犯罪活动。辽宁省组织全省开展打击镁砂走私的专项斗争。陕西、山西等内陆省根据文物资源丰富的特点,加大对文物走私的打击力度。全国海关组织开展了缉私“破案会战”专项行动和专项调查稽查行动。公安、工商、外汇管理、农业等部门也在不同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或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海关总署部署各地海关开展打击重点水域“蚂蚁搬家” 走私、商业瞒骗走私、加工贸易渠道走私及非涉税物品走私等专项斗争。自8月10日开始,全国海关海上缉私部门在闽南粤东、环香港和北部湾三个水域开展了海上缉私行动,加大了对各水域的巡查和打击力度。全国海关对新闻纸、牛皮产品、硅铁、水果等重点商品进出口中的价格瞒骗走私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斗争。8月至10月查获价格瞒骗案件100起,案值19.9亿元,涉嫌偷逃税额0.98亿元。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战果。目前,全国范围内走私活动继续得到有效遏制,成品油、汽车、钢材、香烟等重点敏感商品市场价格趋于正常;群体性走私,特别是暴力抗拒缉私事件明显下降;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敏感地区进出口秩序进一步好转;“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体制进一步得到落实;海关反价格瞒骗斗争成效明显,税收势头良好,海关税收超大幅度增长。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