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涟源3·29矿难直接原因查明
2004-04-08 16:33:3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刘非小 胡作华
  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专家组8日作出结论:湖南省涟源市斗笠山煤矿香花台井“3·29”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电气火花引爆瓦斯造成的。

  3月29日17时12分,湖南涟源市斗笠山煤矿香花台井突然发生瓦斯爆炸,爆炸造成2人受伤12人工人被困井中。4月6日,营救工作结束,被困井中的12人全部遇难身亡。

  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副总工程师、事故调查处处长黄加训告诉记者,29日,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紧急召集专家前往事故现场,在调查事故直接原因的同时协助营救,调查取证工作一直进行到4月7日。

  根据问询调查、书面记录与现场证据分析,专家们认定:本次瓦斯爆炸发生在暗副井上部车场、绞车房和暗斜井区域内,爆炸中心在暗副井绞车房。据专家们调查分析,爆炸区域内达到爆炸浓度的瓦斯来源有两个。其一,由于接近煤层,暗副井的岩隙裂缝处,一直有瓦斯冒出。从2002年8月1日起,-300米水平被淹后,被水封堵的泵房顶部空间积聚了瓦斯。矿主想排干积水,重新启用。在疏干排水接近井底时,这部分瓦斯从通过管子道的水中大量涌出并扩张体积,短时间内充满了爆炸区域空间;其二,暗副井绞车房供风不足,在微风的状态下积聚瓦斯达到了爆炸浓度。电气火花发生在配电室出口处巷道边的变压器接线处。井下被淹后导致了井中环境变化,而矿井中原有的电器没有换成防爆电器,潮湿使接线盒内三相电气间绝缘降低,最终导致线间绝缘破坏产生电火花,电火花引爆了瓦斯。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