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京津冀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严书记”一审获刑10年
2019-08-05 09:07: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中消协首例公益诉讼调解结案消费者有望获得惩罚性赔偿

•罪犯赵志红被执行死刑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接受审查调查

•香港法院启动审理45人涉嫌暴动、袭警案

•文化和旅游部处理乔家大院等7家“不达标”5A级景区

•京津冀三地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

•重庆警方:彻查保时捷女车主及其丈夫相关情况

•广安“严书记”一审获刑10年受贿572.9万余元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7月29日-8月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中消协首例公益诉讼调解结案消费者有望获得惩罚性赔偿

近日,中消协在北京召开公益诉讼案件情况通报会。中消协诉雷沃重工等四被告违法生产销售正三轮摩托车公益诉讼案,在法院主持下达成民事调解协议。雷沃重工同意中消协的全部诉求,保证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正三轮摩托车产品,并在6个月内采取召回、修理、更换、退货等方式消除相关车辆安全风险,承担因此支出的全部费用以及消费者的必要费用。这是中消协提起的首个公益诉讼案件,也是全国首例以调解结案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此案开创了我国消费公益诉讼“确认之诉”的先河,消费者可据此维权,有望获得惩罚性赔偿。

■罪犯赵志红被执行死刑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3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对罪犯赵志红执行死刑。检察机关依法派员临场监督。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1996年9月至2005年7月间,被告人赵志红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等地,连续实施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犯罪共计17起,共杀死6人,强行奸淫幼女2人、妇女10人,还多次抢劫、盗窃,犯罪性质特别恶劣,手段残忍,社会危害极大,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

■河北衡水持枪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潜逃19年终落网

记者30日从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市警方于29日晚将潜逃19年的衡水市区中心街“2000•6•8”持枪杀人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闫某抓捕归案,至此该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接受审查调查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香港法院启动审理45人涉嫌暴动、袭警案

在港岛西区非法集结中被捕的45名嫌疑犯,因被控暴动、袭警等罪,31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法院宣布,案件将延后至9月25日再提讯。

■四部门联合打击“假企业”“假出口” 挽回税收损失140.83亿元

公安部3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8月份以来,四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效。专项行动以来,税务部门共计查处虚开企业11.54万户,认定虚开发票639.33万份,涉及税额1129.85亿元;查处“假出口”企业2028户,挽回税收损失140.83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处理乔家大院等7家“不达标”5A级景区

记者31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对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等7家质量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5A级旅游景区予以处理。

■我国法院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

最高人民法院8月1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提出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门峡市有关负责人因"7•19"重大爆炸事故被约谈

记者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当日就河南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约谈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7月19日17时45分左右,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义马气化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16人重伤。

■京津冀三地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

当事人在异地打官司,立案环节需要往返法院,成本高、效率低……从今天起,这一现象在京津冀三地法院间成为历史。京津冀三地高级人民法院院长2日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宣布,京津冀三地法院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京津冀三地当事人在家门口的法院就能享受到与管辖法院相同的立案服务,这将极大方便当事人诉讼、提升立案工作质量和效率。

■重庆警方:彻查保时捷女车主及其丈夫相关情况

8月1日晚,重庆市公安局宣布,责成重庆渝北区公安分局成立调查组,对网络热议的“保时捷女司机扇耳光”事件中女车主交通违法等相关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相关事实查清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广安“严书记”一审获刑10年受贿572.9万余元

8月2日,四川省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受贿案,对被告人严春风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对严春风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严春风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欠薪”案件处理仲裁审限将缩短至三十日内

记者2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将落实简易处理规定,仲裁审限缩短至三十日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企业家协会日前共同下发《关于实施“护薪”行动全力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工作的通知》, 将全力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工作。

■全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将建立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2日在相关会议上介绍,检察机关将建立全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推动形成涉及未成年人相关行业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

■青岛一幼儿园外教猥亵儿童一审获刑5年并驱逐出境

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2日一审公开宣判青岛市市北区红黄蓝万科城幼儿园外教猥亵儿童案,以猥亵儿童罪,判处被告人马约格•何瑞迪•丹尼尔•奥斯瓦尔多有期徒刑五年,驱逐出境。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