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拟向500万农民工发社保卡 可享市民待遇
2012-04-05 16:42:29 | 来源:新华报业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起,江苏省将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住房建设、市政、装饰、园林、轨道交通等工程的500多万“建筑大军”实行“实名制”管理,也就是说,向民工兄弟统一发放类似南京“市民卡”一样的社保卡。有了这张市民卡,民工兄弟可以享受到哪些相关待遇?相关情况接下来我们来连线江苏台记者柏媛媛:

  主持人:当地民工兄弟有了这张市民卡以后,是不是可以享受到跟本地市民一样同等的待遇呢?

  记者:在农民工拥有了“市民卡”之后,首先是可以有一个刷卡的功能,在进入施工工地的时候也算是签到。他还是一张工资卡,建筑商们也是通过这张卡来向农民工兄弟来发放每月的工资。这张卡也可以监管到施工方是否有欠薪,可以参加社会保险等。

  除了参加社会保险之外,他也可以跟普通的南京"市民卡"一样拥有公交刷卡,公园门票优惠等功能。应该说和市民卡是拥有同等待遇的,而这一切农民工兄弟是不需要花一分钱的。

  主持人:可以享受到市民待遇是大好事,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费用,相关的费用是不是由企业和民工来分担,如果说企业觉得增加负担不愿意执行该怎么办?

  记者:企业在承接这项工程的时候需要向政府部门交一些费用,所有的费用都是由企业来承担的,如何来保证这项工作在江苏市场上一定能够推行呢?江苏省也采取了这样一个办法——如果没有参加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发放实名卡的工作单位,以后在工程的投标上在信用分这一栏就会是零分,直接会影响到施工单位以后在市场上能否投标成功,这也是一个促进所有企业都能够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的基本措施。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