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把法院文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2012-09-01 11:05: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翟伟坤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决策,这为法院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最高人民法院紧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举办以深化法院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大法官专题研讨班,王胜俊院长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深入阐述了法院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法院文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召开全国法院文化建设推进会,进一步在工作层面研究部署深入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方略措施。可见,当前法院文化建设正面临着新的机遇,正处在一个发展的转折点上。各级法院必须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精心谋划指导,加强工作落实,努力把法院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增强。要从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法院文化的重要性;从促进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推动依法治国法治进程的全局视野中充分认识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必要性;要从更新司法理念、培育核心价值观、弘扬法治精神的核心层面深刻领会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紧迫性。要充分认识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现实功能和深远价值,准确把握法院文化建设的科学思路和工作规律,进一步增强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法院文化建设。

  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制度机制要进一步健全。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法院文化建设持续有序地向前推进。要突出精神文化这个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指针,以培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核心要求,抓住文化建设的方向和重点。要持续不断地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使文化建设始终有明确的理论引领;又要以更加完善的制度创新,为法院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制度驱动力。要健全文化建设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评价机制和保障机制,积极将法院文化建设纳入当地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和工作布局,进一步加强政策指导、规划安排和示范引领,努力形成各尽其责、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繁荣局面要进一步形成。要努力形成全国各级各地法院齐心合力、共同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均衡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要丰富法院文化建设的载体,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创建学习型法院,组织创作优秀文化作品,将文化渗透到法院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干警的工作生活中去,营造昂扬向上的浓郁文化氛围,不断提升法院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要坚持贴近审判、贴近法官、贴近基层的原则,切实围绕干警的现实文化需求开展文化创建,使干警真正成为法院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实际受益者,形成全员参与、文化奔流的繁荣景象。

  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成效要进一步显现。法院文化建设不是封闭的,是否有效推动“三个提升”是检验法院文化建设水平和成效的根本标尺。要通过文化建设提升干警对党和人民的司法事业的忠诚,培育司法良知,提升司法能力,提升职业尊严感和工作活力,进而有效提升审判质量。要加强法院文化的对外展示和传播,法院文化应当将鲜明的司法特色与时代的法治需求有机贯通,增强法治和艺术的生命力,避免唱独角戏和自娱自乐,使法院文化走出法院、走向社会、走向群众,发挥对全社会法治精神的感召引领作用,有效提升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能否牢牢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全面深入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步伐。各级法院要迅速行动起来,抓紧工作,抓紧落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要求上奋力将法院文化建设推向前进,迎来法院文化建设的新阶段和新高潮。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