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生起诉陕西财政厅安监局 因未公开“微笑局长”工资
2012-09-26 09:22:49 | 来源:京华时报 | 作者:刘佳
刘艳峰在相关材料上签字。谭青摄
  本月初,三峡大学大二学生刘艳峰向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安监局申请公开“微笑局长”杨达才2011年度工资。陕西省财政厅在复函中称,该事项不属于其公开范围。刘艳峰表示,未收到陕西省安监局的答复。昨天,刘艳峰决定起诉两部门,要求对方依法回复。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见到来京参加一档电视访谈节目的刘艳峰,他出示的陕西省财政厅复函显示:“你申请公开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个人工资收入事项,不属于陕西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刘艳峰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此外,陕西省安监局未在规定时间内给他答复。

  在听取律师建议后,刘艳峰决定向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诉状中称,要求确认陕西省财政厅复函内容违法、确认陕西省安监局对原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回复的行为违法;责令陕西省安监局予以回复、责令陕西省财政厅重新对原告申请事项予以回复;判定两被告支付诉讼费。刘艳峰表示,将尽快将材料寄给陕西当地的张麦昌律师,后者将作为此案的委托诉讼代理人。

  ■对话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记者:收到复函后都做了什么?

  刘艳峰:这些天我一直在联系律师和网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很多律师支持我复议或者诉讼。有人甚至要出一万元让我成立线索收集小组,专门找能够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记者:这段时间是否影响到学业?

  刘艳峰:有点影响。这段时间确实不太平静,我准备在国庆节期间去湖北仙桃做义工,过几天与世隔绝的日子。

  记者:有人申请公开铁道部12306系统情况和陕西省副省长工资,你觉得这和你有关系吗?

  刘艳峰:我觉得是有连锁效应的。我总说要坚持,但说实话,我一个人的话肯定做不来。现在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只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申请公开的队伍里,我们才能推动信息公开,这是公民的权利。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