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区医院加紧“补货”常用药
2013-10-09 15:18:03 | 来源:新华网-北京日报 | 作者:孙宏阳 袁京
  本月起,本市社区药品医保报销目录增加了“新成员”,224种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的药品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可报销。其中不乏慢性病患者常用的氨氯地平、缬沙坦氢氯噻嗪、二甲双胍、阿托伐他汀、非那雄胺、氯吡格雷等。昨天,记者走访了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到,由于受采购周期、社区容量等限制,目前部分常用药品尚未完全到位,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在积极采购。

  现场

  部分常用药仍未“露面”

  记者昨天前往宋家庄、方庄、月坛附近的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询问新增目录上的几种常用药品,发现最为常见的药品,如波立维、立普妥等仍未配齐。

  “从广播里听说以后能在社区拿这些常用药了,今天来问还是没有。”昨天上午十点半,丰台区成寿寺社区卫生服务站综合诊室内,刚刚看完病的高鑫舫老人显得有些失望。这个只有两间综合诊室、一间输液室的卫生站位于宋家庄红狮家园小区内,离高大爷的家仅有10分钟路程。“我今年79岁了,是这儿的老病号了,每个月都来好几趟。”他告诉记者,上午来化验血糖,顺便拿些药。高大爷说,这次社区药品医保报销目录新增的二甲双胍、氯吡格雷等治疗老年病的常用药,在这家社区卫生站仍然没有。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每个月固定得吃7种药,让他觉得不方便的是,社区卫生站现在只能找到两种,他仍须每个月从宋家庄跑一趟天坛医院,专门开另外5种药。

  未选定社区医院无法报销

  昨天下午3时,天坛医院门诊大厅挤满了人,一楼西药房6个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龙。宋先生等了20多分钟才拿到药,他一边走,一边仔细查看药品说明。“早听说社区拿药出新政策了,今儿上午我特意去了趟离家不远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可这些药还是都没有。”他是一名公交司机,患有高血压。

  宋先生指着药单告诉记者,缬沙坦、立普妥等4种药在社区都拿不到,一直以来,他都是在天坛或者友谊医院看病开药,离家虽然不算太远,但是大医院人多,每次挂号、看病、拿药都得折腾半天。“这不,今天在医院耽搁了近3个小时了,拿完药还得赶去单位接4点的班。”宋先生挺着急,“听邻居说,离我家四五站地还有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规模比较大,现在也能开立普妥了。不过,我今天没去,是因为那儿不是我选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去了也报不了。”

  记者了解到,本市规定,一般情况下,每名参保人可以选择4家医保定点医院,其中必选1家社区医院。到这些指定的医院就医,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报销医疗费,否则不予报销。

  温馨提示:按照规定,参保人员可变更定点医疗机构。不过,目前各区县办理方法有所不同。西城、朝阳等区县已将此项业务权限下沉到街道社保所,参保人只需到社保所办理,便可及时变更定点医疗机构。

  还有一些区县目前仍未实现业务下沉,所以还需要参保人先到街道社保所登记,然后由社保所集中到区(县)级社保经办机构集中办理。

  探因

  药品采购有一定周期

  224种常见病药品本月起“下放”到社区,为什么一周过去了,这些药仍然在部分社区医院不见踪影?

  方庄芳古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其实,刚刚提交了一批新订单,这其中就包括氯吡格雷(波立维)等新增药品,但是正好赶上了“十一”长假,估计最快也需要三天的药品配发时间。

  记者了解到,社区医疗机构在采购药品时,要登录北京医药集中采购信息网,通过药品采购信息平台提交订单。而具体需要多长的配送时间、是否有药,还要看药品生产和配送企业的情况,并不完全由社区医院决定。

  “各单位都是节后才正常上班,真正运作起来肯定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位医生分析,新政实施之初就经历国庆假期,也一定程度上延后了起始时间。

  社区医院“容量”有限

  除了采购周期,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客观条件也限制了新政实施。

  记者在宋家庄红狮家园小区内的卫生站看到,这里只有两间诊室、一间输液室和药房,加在一起也就相当于两居室的面积,5平方米的药房里,只能摆下3个存药的货架。而另外几家卫生服务站也都是在小区住宅一层开设的小门脸,护士和医生加在一起也不超过十个人。

  “服务站容量实在有限,要把上千种报销药品都配齐,太不现实了。”该社区医生说,他们无法统计出社区内所有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如果过度采购也会造成浪费。

  事实上,社区医院药房受场地限制,很难在短时间内将药品种类大幅扩容,只能有选择性地采购新增医保药品。“打一个通俗的比喻,社区卫生服务站像便利店,大医院就像大型超市,方便快捷是便利店的优势,但达不到大超市那样的品种齐全。”该医生说。

  也有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表示,将建立缺货登记制度,如果有居民需要服用其中的某种药,社区将记录下来,然后有针对性地采购。

  部分社区医生不了解新政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由于政策出台时间短,一些社区医务人员并不了解该政策,对新增加的社区医保药品报销目录也不完全知晓。

  在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当记者询问是否有降血脂的“立普妥”(阿托伐他汀)时,一名医生回答:“这个药有是有,但得全部自费,不属于报销范围。”

  实际上,目前本市执行社区药品报销范围的定点医疗机构有1200余家,其中900余家是社区卫生服务站。而新版社区药品范围本月开始起执行,报销政策对所有的社区医院都是“一视同仁”的。

  建议

  增加定点社区医院数量

  “现在的医保报销政策太方便了。”市民刘先生在得知这一新政后,一直拍手叫好。不过,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不瞒你说,我自己选的医保定点社区医院,但从来没去过。”他说,因为一直以来,由于常用药品不全,社区卫生服务站经常被忽视,患者有病、开药都习惯直奔大医院。但社区药品目录扩容后,社区卫生服务站对我们这些老病号来说就非常有诱惑力了,因为报销水平比原来高不少。这样一来,定点医院中只选1家社区医院就有点儿嫌少,“万一这家社区药品不全,我还能去别家再看看呢,所以建议主管部门能否再给参保群众适当增加定点社区医院的数量。”
责任编辑:张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