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审结一起家族式电信诈骗案
7被告人以帮人监听电话为由实施诈骗获刑
2013-11-05 08:48: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粟政 刘跃红
  近日,四川省青神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家族式电信诈骗案。王巍威等7名被告人因实施电信诈骗骗取十余名被害人钱财多达数十万元,构成诈骗罪,分别被判处五年至一年零四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5万至5000元不等的罚金。

  2012年4月10日,家住四川省青神县的陈潇(被害人,系化名)的手机上收到一条自称可以复制监听他人电话的短信。恰巧陈潇因为感情问题想监听老公的电话,便与短信所留的电话联系。通过电话联系上一个自称叫“安龙”的男子,该男子称已经将可以监听他人电话的卡复制好,先向陈潇索要了1000元电话卡制作费。在收到转账汇款后,该男子又电话联系称,该卡需要其特制的手机才能使用,手机价格为19700元,于是陈潇又向其提供的银行账号汇款19700元。“安龙”又谎称需要派两个人送货过来,为了保证送货人的安全,需要为其购买保险,每份6万元,共计12万元。尽管此时的陈潇已经发觉了一丝不对劲,但又舍不得放弃已汇出的钱款,再一次将保险费汇了过去。但“安龙”的胃口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再次谎称需送货人开车过来,还要为其车子买保险,需要再汇款8万元。见需要的汇款像个无底洞,此时陈潇才幡然悔悟,向青神县公安机关报警,并提供了诈骗人使用的电话号码及银行账号,随着公安机关侦查的不断深入,一诈骗团伙随之浮出水面。

  原来,2011年底以来,一个以湖南省双峰县人为主的7人诈骗团伙在湖南省长沙市以能帮人复制手机卡监听电话为由进行电信诈骗,截至案发之日,共有十余名被害人受骗,其中仅青神县的陈潇一人就被骗走了14万余元人民币。该诈骗团伙成员以家族成员为骨干,其中六人分别系夫妻,且相互之间均为亲戚关系。成员都受过专业的诈骗训练,人手一本行骗培训手册,再加上明确的分工,还有能虚拟手机号码的软件,很容易让受害人信以为真,所以屡屡得手。

  在此法官提醒广大群众,当前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实施的诈骗犯罪案件非常多,如果接到不明真相或有“天上掉馅饼”的短信、电话,一定不能轻易相信,一旦发现有问题,要立即报警,避免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