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向最高法院长信箱发邮件反应执行难
获周强院长批示
2014-03-10 19:55:4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婧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下午15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6时30分,在周强院长报告刚刚全文公开之际,最高法闻发言人孙军工做客人民网全面解读最高法的工作报告。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介绍,最高法院长信箱自2013年10月8日开通以来,截至2014年3月9日,共收到各类邮件近16000余封。最高法将有效邮件整理分成两类,并分别进行不同处理,一类为涉及个案信访及纪检监察的邮件,发送给立案庭和纪检组处理,另一类为对于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法律咨询类邮件,直接呈报院领导审阅,经批示后,分别转交给最高人民法院各相关部门具体研究办理。自院长信箱开通以来,来自社会各界的网民来信踊跃,为法院工作和人民司法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为改进和完善法院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孙军工介绍,2013年10月,重庆市垫江县的市民向运智发来邮件,向院长反映执行难问题。他说到,对于目前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现状非常担忧,并从自己角度分析了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造成执行难问题的原因。最后,他建议最高法院针对刑法第313条出台司法解释,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信箱收到来信后,即将信件报送院领导,周强院长亲自作出批示,将该封邮件的答复工作交由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具体承办。执行局研究后,于当月出具了答复意见,并通过院长信箱向网友回复了邮件。在回复向运智的邮件中,列举了各级法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采取的新方法新举措,详细说明了关于刑法第313条已经出台过的立法解释和司法解释,并表示将加强研究论证,充分考虑网友提出的相关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与立法机关进行充分磋商,推动完善相关立法,以更好地发挥刑罚手段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