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社会关切 维护群众权益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谈司法为民
2014-03-13 07:37: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卫建萍 严剑漪
  亮 点

  2013年,上海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8.6万件,审结47.54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3%和5.9%。在狠抓执法办案的同时,上海法院不断强化司法为民宗旨意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开展立案难专项治理,正确把握审判质效评估考核导向;开展执行“五查”专项治理,着力规范执行行为;全面推进涉民生案件审理,加强立案、信访和执行窗口建设;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建立法院新闻发布平台;开通全国首个省级规格的集诉讼热线服务、网络在线服务、短信与微信服务、窗口现场服务等多元服务于一体的“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这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了上海法院司法为民的工作成效。

  点 评

  2013年,上海高院在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始终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为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尤其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上海法院积极探索、大胆突破,下决心解决“立案难”,纠正了一些法院年底不收案或限制立案的做法,有效保障了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在针对群众反映“案件查询”、“诉讼咨询”、“电话找法官”等诉讼难题上,上海法院克服困难及时开通了“上海法院12368”这一有效的一站式受理、一门式综合服务平台,赢得了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此外,针对群众反映的窗口服务“冷横硬推拖”的问题,上海法院制定了“加强窗口建设4项规定”和“便民诉讼15条措施”,并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司法为民的质量和水平。

  新的一年,是上海围绕完成“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希望上海法院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大胆创新工作方式,善用各类社会力量,全面提升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法治上海、平安上海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