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法学所举办新刑诉法实施状况研讨会
2014-04-30 09:04: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亚南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研讨会于4月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对新刑事诉讼法在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以准确把握立法精神,确保法律的正确实施。

  会议由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法学系常务副主任,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冀祥德教授主持。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山东省巨野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海英等领导分别致辞。陈甦在致辞中指出,课题组深入实务部门,将理论与基层司法实践结合探索,以点带面的调研方法具有科学性,调查结论很有价值,但调研的过程价值更大于结论价值。

  据了解,由社科院法学所与山东省巨野县委政法委联合巨野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成立了“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调研课题组”,对该法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与会人员先后围绕审前程序与强制措施制度、辩护制度、证据制度、审判程序与执行出程序、特别程序与法律监督程序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课题组选择在苏、鲁、豫、皖四省交接的山东巨野县进行实证调研,具有典型性。该调研成果为解决新刑事诉讼法在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实证基础和理论支持。

  课题组负责人冀祥德表示,课题结项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课题组将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新刑事诉讼法的实施情况。

  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以及社科院法学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