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印象劳模法庭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颛桥法庭一日见闻
2014-07-08 07:39: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卫建萍 严剑漪 陈 凤
图为颛桥法庭迎来新进人员。 吴 一 摄
  7月7日,上海的早晨有些闷热。

  赵利平早早起了床,开始在家里整理行装。作为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颛桥人民法庭的现任庭长,今天中午他将启程前往山东。此行他将参加全国法院系统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颁奖仪式,颛桥法庭是获奖单位之一。

  16名法官,平均年龄34周岁,一年审结案件近7600件,20年里出了3位全国级的“劳模法官”——这就是颛桥法庭的成绩单。

  8时30分,石娇、王晓华、夏颖芸、严敏走进颛桥法庭,这4位年轻人是闵行法院今年招收的新进人员,今天来法庭报到。清一色的法学研究生,三女一男,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

  “欢迎欢迎!”赵利平和庭长助理彭雄辉与年轻人纷纷握手。气质儒雅的彭雄辉是位办案能手,2011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在他之前,颛桥法庭的叶建国、徐玉弟先后获得“全国法院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我们法庭的辖区面积约18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0万。”听着庭长的介绍,石娇等人也许不会想到,他们来到的颛桥法庭是上海法院迄今规模最大的一个派出法庭。

  9时30分,颛桥法庭法官魏伟和书记员凌祎、人民调解员顾秀琴一起主持调解一起交通事故纠纷。黄先生不久前驾车撞伤了黄女士,双方在营养费问题上产生了争议。魏伟向两人耐心解释相关的法律规定,半小时后,双方达成协议,黄先生支付黄女士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共计3060元。

  与此同时,颛桥法庭人民调解工作室——上海第一个设在人民法庭的人民调解工作室也在忙碌地工作着。调解员赵兴红有着8年的调解经验,10时30分,她刚调解好一起物业纠纷案。被告吴先生不满小区乱停车现象而不愿支付物业管理费,经过调解,物业公司答应回去解决停车问题,吴先生也同意支付1323元欠费。

  12时,赵利平已经出门赶赴火车站。副庭长方敏带着4位新同事来到三楼荣誉室开始介绍颛桥法庭,法官们也陆续来到三楼欢迎新同事。

  “来,来,来,去门口拍张新‘家’集体照!”不知谁吆喝了一声,顿时荣誉室内欢声笑语。

  下午1时5分,正在休息的彭雄辉接到门卫电话,有人来法庭感谢他。

  原来,彭雄辉在不久前审理了一起离婚案,被告周女士身患癌症,丈夫前后三次提起离婚诉讼。

  “前夫是我的初恋,我很想挽救这段婚姻,但他接连三次诉讼,我知道他决心已定。”提起往事,周女士已经比较平静。“谢谢彭法官在法庭上对他进行教育,也正是这些话解开了我的心结,一个抛弃病妻的男人,我还是放弃吧。”

  周女士的母亲已近花甲,她感激地对彭雄辉说:“彭法官,你最后对我女儿说的那句话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其实有一种爱是放下,谢谢你,还说服对方支付我们补偿费!”彭雄辉感到欣慰。

  下午1时15分,颛桥法庭的法官们在办公室开始做起庭前准备工作,整理卷宗、联系当事人、核对证据材料,一切都那么有条不紊。今天有10位法官安排了21个开庭,其中最多的一位法官安排了5个庭。

  下午3时,各法庭的庭审还在继续。法庭门外,法警来回巡逻保卫,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

  下午4时,开完庭的当事人陆续走出法庭。薛先生的眼睛略微有些湿润,身为被告的他无法理解妻子的所作所为,但严晓为法官的庭审让他有了一些信心。“法官的程序很正规,希望也能给我一个公正判决。”

  下午5时,灼热的阳光渐渐褪去。

  准备下班的方敏接到赵利平从山东打来的电话。“怎么样?今天一天还顺利吗?”

  “今天开庭的21个案件中,撤诉3起,调解2起,当庭宣判2起,其余的尚未审结。另外,道交巡回法庭调处了13起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了6起纠纷。‘家长’放心,一切平安。”方敏回答。

  赵利平在电话里忍不住笑了。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