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微博去执行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法院执行法官陈颖一天工作实录
2014-07-11 15:42: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陈颖,现任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她1994年到法院工作,先后从事民事、行政审判工作,自2010年调任执行局以来,她身先士卒,带头攻破了各类复杂、疑难案件。7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同@湖南高院 一起带着微博去直播陈颖法官是如何执行案件的。

  七月的长沙,清晨时分,热浪就开始奔涌了。家人还在睡梦中,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陈颖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轻手轻脚收拾房间、准备早餐,不到20分钟就把家里安排得妥妥当当。7点整,她亲亲还在香甜睡梦中的孩子,迈进电梯直达车库,驱车前往10公里外的单位。

  7点40分,陈颖从食堂回到办公室,将手头的工作一一梳理,有序安排。拿起昨晚加班拟定的“水利厅强制腾房案”的执行预案,陈颖像棋手“复盘”一样将执行过程在脑海里演练,将能想到的各种情况尽量考虑周全。

  8点,陈颖通知书记员召集“水利厅强制腾房案”相关人员参加预备会议。执行干警聚集到会议室,全神贯注地听陈颖讲解预案、分配任务。 

  8点45分,陈颖在办公室接待了申请执行人上海某国际贸易公司的法律顾问徐律师,并为之办理执行案款的转付手续。随后带徐律师完成本院廉政审查和转账手续。徐律师感慨:我和很多外地法院打过交道,这是我所经历的执行效率最高的一次,用时最短,且140769元案款全部到位!

  9点25分,昨晚接到通知的申请执行人潘先生已在陈颖办公室等候。此案7月1日立案执行,因涉及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陈颖立即启动“绿色快速通道”,第一时间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并对其银行存款进行强制扣划,短短10天就执行完毕。潘先生从陈颖手上接过转账支票,开心地笑了。

  9点40分,陈颖组织雨花农村合作银行某支行与彭女士就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进行协商。9年前,彭女士向银行借款,因家庭经济条件不佳,无力偿还,并因此得了忧郁症,经常来法院向陈颖哭诉,陈颖总是耐心接待,并多次组织双方协商。今天,在陈颖主持下,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10点40分,陈颖带领执行员和法警到达三湘大市场,寻找被执行人马平的工作单位。马平系三湘南湖市场建材城职员,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和门面租金收益,与申请执行人曾某就双方的民间借贷纠纷在执行过程中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后又拒不履行。

  11点10分,陈颖与执行干警来到三湘南湖市场建材城的办公场所,没有找到马平。在调查过程中,建材城的办公人员情绪激烈,拒不配合,经陈颖反复劝说,建材城办公人员最终签收了协助执行通知书,但拒绝告知马平的相关信息,并关闭办公场所,自行离去。

  11点35分,陈颖请相关工作人员予以配合,稳定局面,并现场说法进行教育。此时被执行人马平也打来电话,表示随后会来法院配合执行,马平已经数次作出这样的承诺,但均未兑现。陈颖见他态度仍与之前一样,便向其告知,如仍旧拒不履行,法院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12点10分,陈颖回到法院,在食堂匆匆就餐后赶回办公室,将书记员放在桌上的强制措施裁定一一进行审批。直到13点35分,她才想起女儿下午的游泳课程,连忙打电话叮嘱女儿注意安全,听教练的话。

  14点20分,短暂的午休后,陈颖召集“水利厅强制腾房案”的所有执行人员在法院门口集合,再次明确现场执行流程,强调注意事项,并派出第一组成员先行出发前往现场维持秩序。

  15点10分,陈颖带领第二组执行人员来到位于水利厅的执行现场,此时第一组人员已在现场布置好警戒设施。被执行人高某租赁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局的门面到期后继续占用,法院判决限期搬离,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经当事人申请,法院决定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