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强化” 担当主体责任
2014-07-18 14:47: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法院院长 王士华
  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整治司法腐败,推进司法公正、廉洁,是人民法院党组一班人的谋事之要和政治任务,更是加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关键环节和根本途径。实践证明,法院党组的治警理念、执政作风、执政能力、责任担当如何,直接决定法院的发展,决定司法活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作用、价值及评判指数。因此,作为司法“堡垒”的各级法院党组,必须审时度势,勇立潮头,把好舵、掌好向,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主体意识、信用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致力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种好管好“责任田”,带好队,办好案,团结和带领全体干警殚精竭虑,攻坚克难,努力完成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

  强化服务理念,扛起司法为民责任。在社会进入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司法为民不仅是维护党的利益所需,还承载着推进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惠及百姓的社会责任,司法服务的社会属性更在其中。为民,是党的执政要求,当然也是司法的根本要求。因此,在发挥司法的服务功能过程中,要坚持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第一标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结合起来,以审判为中心,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确保司法活动顺民意、合规律,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的新期待,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彰显司法的人民性。

  强化公正理念,扛起公平正义责任。公正是法院的生命,是司法的根本要求。然公正不是一句口号,不是随便说说便一蹴而就的,公正来自于符合法律规定和法治精神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实现司法公正,必须在法官的思想灵魂深处打上公正的烙印,并形成自觉和潜意识,而后通过法官执法行为和一定的司法程序,使公平正义着落于每一起案件的司法过程和裁判结果上。没有公正,司法将失去价值和意义;而没有效率,公正将被大打折扣或不复存在,司法就很难有公信可言,司法权威也肯定难以树起。可见,公正与效率的统一和完美结合,才是司法的终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诉讼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意义深远。不仅是对司法实务者的谆谆告诫,也是对人民司法价值目标的定位与明确,更是赋予法院党组、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沉甸甸的司法责任。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党组是法院工作的枢纽,领导班子负直接的管理责任,一线法官及业务部门人员则承担具体的实践责任。司法工作三分在素质,七分在管理,管理出公正,出效率。管理上不去,队建和司法审判就要出“夹生饭”和“残次品”,因此,担当主体责任最重要的是要从管理上动脑筋,下功夫,做文章。

  强化监督理念,扛起廉政建设责任。公正与廉洁应是捆绑在一起的,没有廉洁就没有公正。从总体和主流情况看,我们的法官队伍是好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整体素质良好,是党放心和人民可信赖的。但是从微观来看,也不乏司法败类和危险分子。一些法院贪腐窝案频出,极少数法官利令智昏,贪欲膨胀,以权谋私,作风腐化,道德败坏,严重玷污司法形象,深为公众所诟病,害之重矣,教训惨矣!疾风暴雨式的横扫“四风”活动中,仍有个别“漏网之鱼”善于伪装、隐藏,蠢蠢欲动,顶风违纪。个别干警“为警不为”,尸位素餐,庸政、懒政的另类腐败,这些都给法院党风廉政建设造成危害,绝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应充分认识到腐败的复杂性、反复性、顽固性极强,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工作十分艰难。各级法院党组一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深举措,抓早抓小,盯紧审判权运行过程的关键环节,掌握干警司法与业外交往动向,发现问题铁腕治警,发现“三案”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严格问责,决不手软。实践告诉我们,司法廉洁是队建重要一环,非下硬功不可。要加强源头治理,加大监督防范力度,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毫不松懈。同时,要虚心接受外部监督,保证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否则,对问题查处失之于软,失之于慢,失之于偏或听之任之,只会带来难以收拾的残局。

  强化务实理念,扛起改善作风责任。作风问题无小事,它关乎办案公平公正能否实现,关乎群众利益能不能得到有效保护,更关系到司法的声誉与公信问题。群众评价司法工作,其实也是从司法作风切入和开始的。观察发现,司法实践中极少数抑或极个别干警特权思想时隐时现,作风粗暴,对待群众求助与诉请冷横硬推,伤害感情,负面影响较大,群众多有微词。因此,必须警惕和严加防范。

  在当今社会矛盾多发频发,审判任务日趋加重,世间又到处充满诱惑的特定环境下,司法作风、纪律倍受世人关注。如何应对新形势对司法工作的挑战?根本而有效的途径与办法,是加强对法官队伍价值观教育和审务的精细化管理,增强严谨性,突出务实性和实效性,少些务虚,多些动真来实的。要坚持以务实促制度执行,以务实引作风转变,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推进司法公开,弘扬公平正义。不摆花架子,力戒形式主义。

  党组的主体责任就是班子集体的管理和监督责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重于泰山。落实好主体责任是当务之急,长远之计,司法之需。其对案件、队伍、信访安全,对遏制司法腐败意义重大。只有齐心协力,率先垂范,立行立改,克服官僚主义,拼搏进取,履行责任,工作才能亮点纷呈,正所谓 :细节定成败,关键看担当。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