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风暴”剑指执行“顽疾”
福建法院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建设之路
2014-07-24 08:57: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福建频道 | 作者:严峻 何晓慧
  被执行人刚入住星级酒店,就被发现踪迹;刚下飞机,就被闻讯赶来的执行法官“逮”个正着……这是今年7月以来,失信“老赖”们在福建福州、晋江等地遭遇的“囧事”。

  近年来,以“信息化风暴”剑指执行“顽疾”,福建法院执行战场从“路上”转移到了“网上”。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表示,信息化建设是必由之路,今后福建法院将大力推进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打造高效廉洁为民的现代化法院。

  广覆盖:网络查控精准定位

  7月9日一大早,福建高院执行局法官陈生奇端坐在电脑前,登录“执行查控系统”,录入“齐珊”的个人信息,页面自动生成一份财产协查通知。他对着“发送”一栏轻点鼠标。几秒钟后,全省35家商业银行电脑端口就会接收到此信息,自动开启协助查询账户模式。不到半个小时,各家商业银行纷纷反馈信息,齐珊在建行等5家银行开立的个人账户余额一目了然。

  “半小时完成所有银行账户的协查,这在过去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非得跑上几天,挨个到各银行营业网点去查。”从事执行工作十余载,陈生奇感慨不已。

  人难找、财产难寻一直是困扰执行的顽症。有鉴于此,福建高院加强顶层设计,通过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专线连接,借助人行与各银行金融机构间的“金融城域网”,实现与3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

  如今,多则半小时,少则一两分钟,银行可自动查询并冻结被执行人存款。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4月23日起,执行案件“立案即查”功能在福建全省法院上线。今后所有新收案件一经立案后,系统即自动发起网络查询。截至目前,全省法院通过该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存款600余万次,冻结划拨被执行人存款12.8亿元。

  除与金融单位联动外,福建高院还建立与公安、国土、住建等40家协助单位的联动大网,实现对被执行人房产、土地使用权、采矿权、探矿权、股权、酒店住宿以及所乘航班等信息的网络查询。

  “网络查控精准定位,改变了过去依靠人、财、物等要素大量投入的资源消耗型工作模式,使执行人员从大量‘户外作业’与高强度‘体力战’中解放出来,执行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福建高院执行局局长孙亦闽如是说。

  集约化:优化资源有序调度

  福建高院执行局副局长葛福东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建高院致力于打造覆盖全省、内外联动、快速反应的全省执行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实现执行处置、执行委托、执行审批等事项的集约管理、有序调度。

  在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网上执行指挥中心,记者体验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的强大功能。

  据三明中院执行局局长杨怀荣介绍,以往办理边控、再续封以及跨省执行等事项,执行人员要从三明驱车200多公里赶赴福州,将材料提交福建高院统一审批。而今只要三五分钟就可完成资料的网络传输。

  集约化管理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解决以往内部审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

  从去年起,福建很多基层法院执行法官外出执行都要配备具有GPS定位功能的独立执行车载终端和具有录音录像、红外线等功能的执行单兵设备。执行中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远在异地的中院甚至省高院指挥中心可第一时间获悉,根据系统权限,调度最近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应急增援。

  整个执行过程清晰可视,也“倒逼”着法官规范自身从业行为,防止执行乱象。

  交互式:信息公开全程留痕

  7月上旬,建瓯市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法官孙邱翔上班后,随手打开“12368执行短信互动平台”浏览信息。“我要举报!”一则来自申请人姜某的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点开细细阅读,原来姜某发来短信举报被执行人公司近日有笔30多万元的工程款入账。孙邱翔如获至宝,迅速电召双方重回“谈判桌”。此前总是“哭穷”的被执行人自知理亏,只得与申请人达成分期付款的和解协议,并履行第一笔欠款。

  集信息公开、财产举报、投诉建议、咨询传递等功能为一体,福建法院“12368”司法公益服务系统功能渐进完善。自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全省法院共向执行案件当事人发送短信26.8万余条,当事人发来咨询短信2462条,法官回复沟通率达到83%。

  “除具有节点式自动告知、开放式查询、双向式沟通等功能外,‘12368执行短信互动平台’还具备层级式督促、分步式预警等两大功能。”福建高院副院长林卫里告诉记者,“通过平台实现了执行全程留痕、阳光作业、多维公开,改变以往自我封闭、内部循环、缺乏监督的积弊。事实证明,不惧公开,执行方显底气。”

  立体型:曝光“老赖”惩治失信

  6月下旬,石狮市锦尚镇东店村,身为石狮市人民法院院长同时也是该村驻村法官的林明容,将一份“老赖”名单郑重地交给村干部。今年以来,该院组织69名法官进驻全市127个社区(村),发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督促失信人自动履行义务。“这意味着,对失信人而言,舆论压力将如影随形。”林明容告诉记者。

  自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施行后,福建各地法院应声而动,通过在街道社区、市中心大型户外广告平台、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等立体平台曝光“老赖”,仅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里发布信息7.1万余人,占全国总数的39.07%。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还将“老赖”名单植入微信公众平台,并开通举报被执行人财产“随手拍”功能,方便群众通过手机查询失信人员信息或举报其财产。

  今后,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自然人,将面临更加高压的信用惩戒措施:到金融机构办理贷款、信用卡业务等将被拒之门外;欲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企业高管等职务将受到工商部门的限制,直至债务履行完毕。

  “立体化”曝光,“动真格”惩戒,40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威慑,主动到法院履行裁判义务。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