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需常备“充电宝”
2014-07-24 09:39: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阮玮
  当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法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时俱进,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成为每个法官的必然选择。

  给“思想”充电。法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就必须时刻保证思想的积极性,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群众意识,真正做到公正廉洁,司法为民。法官们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着较高的思想觉悟,但是随着繁忙琐碎的工作的到来、糖衣炮弹的轰炸、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昔日同窗朋友的生活对比等等,心理上就会产生微妙的变化,原本在思想上铸就的铜墙铁壁就慢慢变成了残垣断壁,不堪一击,滑落到危险的悬崖边。所以,要做到不忘初衷,永葆法官本色,就必须时刻不忘给思想充电,提醒、鞭策自己,以肩负起身上的使命。

  给知识“充电”。法官的知识是据以活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并进而维护裁判权威的重要保障,包括法律专业知识和非法律专业知识。法律专业知识并非是一成不变的。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施行后,我国的死刑罪名减至55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民诉较之间做出了60多处修改;2013年3月14日,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刑诉法修正案草案;2014年3月1日,修改后的《公司法》也将施行……面对着这些修改的法律法规,作为法律职业工作者,我们必须时刻给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充电,更新和健全我们脑海中的法律文库,才能胜任新形势下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法官对于非法律专业知识也要积极地了解。随着现代社会的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出现了一些新型案件,如果不广泛了解社会各个领域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很有可能会对一些专有名词都“丈二的和尚”,难以查清案情,最后摸瞎裁判,降低司法质量。

  给能力“充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合格的法官在时刻提高思想觉悟,完善知识结构的同时,还必须为“能力”充电。法官的能力包括调查研究鞥能力、沟通能力、驾驭庭审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写作能力等等。在调查案情、对话当事人、组织庭审、撰写法律文书的过程中,会潜移默化地形成法官的经验,对于这些宝贵的经验资源,法官要善于总结和思考,每一次总结便是一次正能量的补充。

  常备“充电宝”,补充正能量。让法官沿着正确的轨道,全面地提升自己,无疑将助力中国法治进程。

  作者单位:云南省富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