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的凋零
——《白日焰火》影评
2014-07-24 17:27: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天元
  总会有这样的女人,让所有认识的男人为之疯狂,如同白日里的焰火,炽热但阳光下却是看不见的卑微。总有这样的男人,在利益驱动下,伪装成救赎的英雄,如同白日里的焰火,绚丽但阳光下是看不见的凋零。

  由刁亦男执导和编剧,廖凡、桂纶镁、王学兵领衔主演的悬疑爱情影片《白日焰火》大抵就是这样的故事。影片讲述了从警察岗位退下来的保安张自力(廖凡饰演)侦破连环碎尸案的故事,在侦破的过程中,他和身上谜团重重的“受害者”之妻吴志贞(桂纶镁饰演)发生了微妙的感情,但这份感情,并未阻止他揭开最后那出人意料的真相。

  外表冷艳的吴志贞身上散发着成熟女人的魅力,这对于男人来说是一种致命的诱惑。吴志贞的丈夫梁志军如此,吴志贞的老板如此,张自力更是如飞蛾扑火一般。然而,这些情感似乎都不那么光明,不那么简单,死亡和劫难一直笼罩其中。

  但是,刁亦男导演是心慈手软的,他并没有让故事一如既往的阴暗下去,而是让真相大白天下;导演也是义无反顾的,他并没有让技巧的蒙太奇和长镜头手法来讨巧,而是非常简洁有力,绝无拖泥带水,叙事是沉静的,语言克制近乎准确,一种存在主义的气质充斥着画面。

  这个存在是孤独的,所以,张自力把东北男人特有的不羁和固执,在现实与梦幻中,在罪恶与浪漫中,淋漓尽致的表达;这个存在是诱惑的,所以,吴志贞把一个冷艳而成熟女人的气质,在炽热与冰冷中,在欲望与克制中,毫不夸张的展示。

  除了存在主义,还有深刻而复杂的人性。所以,故事用悬疑的外衣,衬托着性和暴力,以及这背后人性的无奈和悲哀。

  故事里的吴志贞得到过真正的爱情么?也许曾经梁志军给过她,但当梁志军成了那个监视她生活的活死人之后,她有的只是深深的恐惧与厌恶,“想逃,却逃不掉。”,那洗衣店的老板呢?他收留了吴志贞,让她有一份工作,他对吴志贞有着强烈的占有欲而却无法身体力行,显然这不是吴志贞想要的。而更可悲的是,那个说着“我是来帮你的”张自力,他不过是利用了女人的脆弱与孤独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已。所以,当吴志贞看到白日焰火,她的内心总算收获了如释重负的平静。为爱存在,为爱凋零。

  故事里的张自力赢得了人生吗?还是真的只是让失败慢了一些?张自力婚姻和事业失败,他自己也破罐破摔,连喝醉酒都让人乘机把大摩托车换成小破摩托车。他为破案接近吴志贞,他抓住了梁志军,但是他还不够,他又背叛了吴志贞,就为了得到以前的警察同事、领导的认可和他内心的成就感。可得到这一切之后,他应该并未觉得胜利,而影片最后他为吴志贞燃放的白日焰火,像是送行、更像是忏悔。所以,白日的焰火,失去了绚丽,失去了惊喜,留下的只不过是一道道白烟。

  就是这样的故事,就是那个北方昔日的城,那样一群人,没有英雄,没有惊喜,剩下的不过都是记忆,但多美多烂的记忆,都不会改变。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