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平快”办案 “内涵式”发展
——成都武侯区法院司法为民提速增效工作见闻
2014-07-28 08:33: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聂敏宁 通讯员 曾磊
图为朱熔成法官在向案件当事人释法析理。 张小龙 摄
  第一现场

  “我得赶快给我妈打个电话,告诉她这次算是板上钉钉了。”7月7日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开具判决生效证明的何军双眼有些湿润。

  何军是记者6月5日上午在武侯法院了解该院审判提速增效工作情况时,采访的一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件的当事人。今天再次见到他,这位三十岁出头的小伙子脸上已经没有了那时的愁容。“这个事一拖就是两年半,没想到在法院到了朱法官手里,二十来天就拿到了判决。”何军指了指一旁的武侯法院民一庭法官朱熔成。

  事情要从2011年11月说起。何军的父亲何勇在成都务工期间遭遇交通事故不治身亡,肇事者逃逸。何军和母亲原希望父亲工作的某清洁公司能支付补助金,但该公司始终认为自己做了“冤大头”,坚持应当由肇事者负责赔偿,只愿拿出1万元。

  肇事者迟迟无法找到,远在盐亭县的母亲得知父亲出事的消息后一病不起,何军走上了漫漫维权路。

  该案经人社部门认定为工伤后,某清洁公司不服,起诉到法院,要求撤销人社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法院判决维持工伤认定后,何军提起了劳动仲裁,武侯区劳动仲裁委裁决某清洁公司应承担支付补助金的义务。但清洁公司仍不认可,于今年5月10日向武侯法院提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诉讼,要求撤销仲裁裁决。

  这起案件经过前期送达程序和举证期限后,何军等来了开庭审理的这一天。庭审安排在6月5日上午10点半,何军在法院9点刚一开门就早早地坐在了等候区。

  “我知道,打官司需要走各种程序,我这个案子是简易程序,不知道能不能在两三个月就审完,我希望快一点,钱少一点没关系。”何军向当时正在武侯区法院采访的记者表示了担忧,然后下意识看了看等候大厅里的时钟。

  该案独任审判员朱熔成此时并没闲着,正在法庭里面调解另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与庭外的安静相比,里面热闹了许多。朱熔成在分坐两边的当事人之间来回劝说,最后双方终于走到了一起,在调解笔录上签字并按了指印。来不及应对当事人感谢,朱熔成收拾好卷宗,从法官通道离开。这时已到10点15分。记者上前询问何军的案子会不会推迟开庭。“不会,上午必须审完,我们法院每个人年均办案300来件,剔除送达、取证和撰写判决书的时间,每天至少要审3件案子才能完成基本任务。”朱熔成边走边说。

  何军的案子准时开庭,而朱熔成的脸上已没有了刚刚忙碌时的神情。

  “你父亲出了车祸,我们也很遗憾,但他是早上6点出门,我们公司上班是9点,不算上班途中,工伤认定有误,你应找肇事者赔偿。”在庭审中,某清洁公司反复强调。

  “你公司实际上班时间是7点,而且两年多了,肇事者都没找到,我怎么找他赔偿?我父亲在你公司工作,怎么就不该赔?”何军反问。

  火药味渐浓,旁听席上也传来议论声。朱熔成敲响法槌,用目光扫视了一周,场面恢复平静,随后向原告提了三个问题:对交通事故认定有无异议?对何勇在公司务工的事实有无异议?工伤认定经行政诉讼维持后有无上诉?某清洁公司均作了否定回答。朱熔成不再多问,待双方最后陈述完毕后,宣布休庭。

  “什么时候判决?”何军问。

  “15分钟后。”朱熔成的回答让双方都感到有些意外。

  判决结果出来了,得知将获偿39万余元,何军一等到庭审宣判结束,就迫不及待地在法庭拨通了打给母亲的电话。此时,朱熔成走下审判台,继续向某清洁公司的代理人释法明理。

  离开审判法庭时,已是中午12点半。“忘了跟食堂打招呼留饭了,不知能不能赶上。”书记员苟藜说,“下午1点半还有庭要开,我们要快一点了。”

  那时的审判大楼,得到了短暂宁静,等候大厅墙壁上的一行大字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承诺,是鞭策,也是期盼。

  记者手记

  “着眼长远,前景可期”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武侯法院从征集到的127条意见和建议中,总结出群众最为关切的,就是审判执行效率问题。

  在武侯法院院长唐卫看来,过往所谓的“案多人少”并不是制约工作效率的唯一原因,资源配置不合理、法官素质亟待提升也是症结之一。强内涵、提素质,切实解决一些法官不敢担当等问题;重实际、求实效,优化资源、以精促效,是武侯法院司法为民的努力方向。

  将一线法官从71名精简到50名,按照专业领域划分出16个合议庭审判(执行)长负责制团队,党组调整分工将审管办和业务庭归口到同一位副院长分管以便统筹提升质效,院长和庭长层级放权不再签发裁判文书,实施“天平使命”法官素质提升计划等举措,促使责任压力层层传导、法官队伍更为专业。目前,诉讼周期缩短、审判单元扁平化、办案流程快捷的“短、平、快”效应逐渐显现。

  “着眼长远,前景可期”。在该院“内涵式”发展思路下,“平和、智慧、品位”的武侯法官群体,正向人民群众大踏步走来。

  现场回音

  “这效率,我满意”

  讲述人:四川省盐亭县茶亭乡前头村村民 何 军

  我父亲出了这个事之后,从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工伤认定、行政诉讼、劳动仲裁,直到在武侯法院的民事诉讼,两年半的时间对我来说太长了。母亲一直生病在家,而父亲身后的很多事情需要处理,我不得不离开老家,到成都边打零工挣钱,边处理各种维权事务。

  母亲常常在电话里说,怕自己等不到“那一天”。我一个人在外打工,她也很担心,希望我能早点回去。我实在不想折腾下去了。在对方提起诉讼后,我非常不安,听说像我这种金额上几十万的官司,要打上一年半载,快的也要几个月。没想到20来天就判下来了,这效率,我满意!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