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院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狠抓执法办案 践行司法为民
2014-10-31 07:48: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一版
  连日来,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海南、重庆、贵州、甘肃、青海等地高级人民法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纷纷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吉林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常松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衙门作风、霸道作风,坚决同一切破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与尊严,确保案件审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职业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推动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江苏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前飞强调,要准确把握法院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要着手研究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思路。要推进立案审查制向立案登记制转变。要积极研究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措施。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案件和知识产权案件、资源环境案件集中管辖机制;要积极研究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的思路措施,抓紧建立健全法官逐级遴选制度等。

  安徽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大力加强公正司法,深化司法公开,强化内部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着力深化司法改革,把握好顶层设计、群众参与、分类指导和队伍稳定等方面问题。要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改进司法作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要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学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江西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忠厚要求,全省法院要把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全力抓紧抓好。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法治江西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按照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让司法改革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山东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泉民要求坚持公正司法,主动把各项审判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布局。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持从严治院,努力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持之以恒改进司法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和从严治院的各项措施,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真正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河南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强调,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加快完善新型合议庭的配套制度。加大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工作力度,向群众提供网上查询等服务。要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始终把整改问题持续下去,扎实开展“整改清账行动”,把巡视整改、“四风”整改、年终考核整改结合起来。同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处司法腐败,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海南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治良指出,要切实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要求,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制,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转变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解决“六难三案”问题。要在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过程中体现法院的担当,激发法官的职业尊荣感,将党员的党性与法官的职业性结合起来,以审判工作的实绩,回报党中央和省委对法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重庆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锋指出,重庆法院要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法治信念,牢记职责使命、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健全审判机制,优化司法服务、落实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健全监督机制、确保司法廉洁六个方面下功夫。要准确把握司法审判在诉讼制度中的中心地位,强化案件质量责任。同时要扎实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试点、行政诉讼异地管辖试点以及知识产权法庭、环境保护审判庭试点工作。

  贵州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孙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依法治国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要结合实际、扎实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法官、服务人民群众为路径,努力建设更公正、更高效、更环保、更廉洁、更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让贵州人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公正,让贵州的水更清山更绿,让法院成为国家机关中文明和廉洁的标杆,让党和人民群众更加信任法院。

  甘肃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明远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发挥法院职能作用,正确履行审判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切实加强公正司法,认真践行司法为民,以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构建阳光司法机制。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以推进12项改革措施落实为抓手,努力使改革工作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努力建设过硬队伍,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青海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要求,要将有关司法公正的内容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要将学习、思考、推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司法审判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尝试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对建立跨行政区域的人民法院等问题要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新民强调,要立足本职工作,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狠抓执法办案,创新和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要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为确保兵团发挥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作用,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记者 郭春雨 张宽明 李忠好 姚晨奕 闫继勇 冀天福 陈小康 金 晶 潘 静 袁有玮 张维生 通讯员 王 博 姜 明 胡佳佳 方 茜)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