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伪装公安局来电冒充400客服诈骗数百万
2014-10-31 15:22:10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记者 简工博 通讯员 富心振
吴名遂 绘
  “公安部门”打电话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遇到了“电信诈骗”。但如果来电信息显示为公安部门专属号码或400声讯号码,是否就具有一定的可信度呢?

  记者日前获悉,部分电信诈骗会以真实的信息作伪装,提高诈骗的“可信度”,包括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等单位的电话号码都被不法分子利用。

  “北京公安”来电骗走420万元

  本市曾发生一起案例:一名退休女士在近10天的时间里,分17次向7个指定账户,陆续转账420余万元。这笔巨款,部分是当事人夫妇辛苦一辈子攒下的积蓄,另外部分则是从亲戚朋友处借来。之所以如此深信不疑,是因为当事人在接到这个显示为北京来电的电话后,曾专门致电北京当地的114查询,发现其与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电话号码一样。

  近期,还有人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之名进行电信诈骗,相关来电号码均显示为“021—22029018”。而此号码正是经侦总队对外公布的咨询求助热线。

事实上,这是利用了电信透传技术:不法分子搜集企业售后、政府部门的专用电话号码后,利用此技术可以让自己的号码显示为任何指定号码。而另外一些显示为官方号码发来的短信同样可疑。业内人士介绍,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的短信,可显示为不法分子指定的任意号码,这意味着无论是银行提示短信、支付宝信息等,都可能被假冒。

  60余名持卡人被套现25万元

  而在另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中,一则“如何提高信用卡额度”的网帖让60多名持卡人通过拨打400声讯电话后上当受骗。他们的信用卡信息泄露后,卡内资金被套取25万余元。

  去年7月起,90后无业男子吴某与陈某在互联网上通过贴吧发布“如何提高信用卡额度”的小广告,上面留有一个400声讯电话。当持卡人拨打该号码时,吴某与陈某遂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诱导持卡人说出自己信用卡的相关信息。

  为套取卡内资金,吴某与陈某联系好票务代理公司,利用骗取的信用卡信息冒用实际持卡人,为票务代理公司提供的实际乘机人购买机票。出票成功后,再与票务公司进行分成。近日,浦东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一审宣判,两名主犯均获刑5年10个月、罚金6万元。

  专业人士建议市民保持警惕,不要轻信所谓官方来电,有疑问最好直接电话跟当事单位、当事人或拨打110咨询真伪。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