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撤刘汉荣誉市民称号 延迟销号引发各界追问
2015-01-31 16:08:51 |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有关昆明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撤销刘汉“昆明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涉黑犯罪的刘汉怎样当上了昆明的“荣誉市民”,“荣誉市民”是何荣誉,如何评的,有无退出机制,引起各界的追问。

  记者从昆明市政府有关部门证实,鉴于刘汉已被判刑,依据有关规定和程序,确已撤销了刘汉“昆明市荣誉市民”称号。

  刘汉获“昆明市荣誉市民”称号还要追溯到2009年。公开资料显示,为感谢其带领汉龙集团向滇池保护基金会捐资1.2亿元,2009年4月28日,昆明市授予其“荣誉市民”的称号。此外,在昆明市委组织部官网上转载的一篇新闻中还提到,“市十二届人大二十五次常委会经过表决,决定授予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昆明市荣誉市民称号”。

  刘汉在2014年被判刑后,近日才撤销其“荣誉市民”称号,网友普遍认为这个“销号”的决定来得迟了些。有网友表示,不少地方的荣誉市民评选已与“荣誉市民”的内涵相违背。而迟到的撤销,更让一些群众质疑此类荣誉缺乏基本的退出机制。

  >>链接

  “荣誉市民”是个啥荣誉

  事实上,“荣誉市民”的评选授荣在大大小小的城市中普遍存在,并非昆明独此一家。

  透过部分城市公开的“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或规定,可以看出,这一称号乃是为表彰对城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友好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获评之人自然不乏社会名流、商界巨贾。同时,这一做法也被不少地方政府视为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的一种途径。

  据了解,在刘汉之外,昆明市政府还曾于2003年授予当时在昆明训练的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主席、球队教练及球员“昆明市荣誉市民”称号,并于2005年授予一些美国二战老兵为“昆明市荣誉市民”。此举在当时还引来不少市民点赞。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