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特约监督员视察第一巡回法庭
刘贵祥陪同
2015-04-02 07:29: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赵珂
  3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一行6人应邀视察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陪同视察并与其进行了座谈。

  刘贵祥向特约监督员通报了第一巡回法庭挂牌以来的运行情况。他说,第一巡回法庭按照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部署,积极践行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负责制,充分发挥庭审功能,已按新的机制开庭审理了多起案件;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实行庭审公开、案件流程关键节点公开和裁判结果公开,并在法律和司法伦理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向媒体开放与公开,第一次庭审即有30多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克服第一巡回法庭面积狭小的困难,尽可能地多开辟服务当事人和上访群众的空间,提供座椅、饮水机等服务设施,开门接访,注重从实质上解决群众反映的属于巡回法庭管辖的问题;探索建立法官与律师的新型良性互动关系,召开了与三省区律协和律师代表的座谈会,“开前门、堵后门”,畅通二者的正当交流渠道,堵塞不当交往的“暗道”,共同追寻和维护公平正义;去行政化,实行扁平化管理,所有行政服务、后勤管理等均由一个6人组成的综合办承担,让主审法官集中精力投入案件审理。

  特约监督员对第一巡回法庭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第一巡回法庭的扎实工作和改革探索完全符合中央设立巡回法庭的初衷,也完全符合全国人民的期待。特约监督员纷纷建言献策。有特约监督员建议,引入法律义务工作者,为巡回法庭分担一部分信访接待工作。一些特约监督员建议,通过拍摄法院题材电影、制作法治节目等方式,广泛传播法治理念,从文化层面提升法律职业的尊荣感。不少特约监督员提出,应通过解决巡回法庭干警同城同酬为突破口,推动健全法院干警的职业保障机制。

  刘贵祥衷心感谢特约监督员对法院工作特别是第一巡回法庭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监督,表示将认真梳理特约监督员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尽快研究改进措施,抓好落实,推动第一巡回法庭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