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法在心中”青少年法制宣传活动在长沙中院启动
120名初中生走进法院 感受司法
2015-05-28 15:24: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长沙法院 | 作者:周丹 袁建斌
  • 参观法治文化墙
  • 在立案大厅听法官讲解法律知识
  • 宣誓做遵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新时代中学生
  • 在“珍爱生命、法在心中、奋发向上”的横幅上签名
  • 讲解庭审知识
  • 收看专门制作的法制宣传视频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5月27日下午,“珍爱生命,法在心中”青少年法制宣传活动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部分长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市教育局、团市委相关领导以及来自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南雅中学的120名同学参加了启动仪式。据悉,长沙中院将在今年采取“法官走进课堂,师生走进法院”的方式开展多场面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活动,努力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120名同学在长沙中院法官的带领下庄严宣誓:“用法律维护权益,用法治弘扬正义,做遵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新时代中学生!”。活动现场摆放的“珍爱生命、法在心中、奋发向上”横幅也被同学们的签名占满。下午3点,在法官的引导下,全体同学依次参观了法院的文化墙、立案大厅、数字法庭、未成年人案件圆桌法庭等司法活动场所,听取法官详细介绍了远程立案、电子签章等诉讼服务大厅完善的便民服务功能以及数字法庭同步录像、证据展示功能。在三楼的大审判庭省高院和市中院两级法院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为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制讲座。讲座活动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认清违法犯罪行为对青少年的危害,认识到依法办事、正确维权、远离伤害的重要意义。在互动环节,主讲人还解答了一些学生普遍关心、生活中时常遇到的现实法律问题。最后,长沙中院法官向全体同学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资料。

  此次“珍爱生命,法在心中”青少年法制宣传活动是长沙中院立足审判职能、延伸司法职能、开创性地开展普法教育的具体体现。长沙中院是湖南全省最早开展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试点的法院之一,早在2011年该院就设立了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三年来,该庭共审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3880件,有效地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立足审判实践的同时,长沙中院还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推动法制进校园活动,开创性地开展普法教育。每年该院均会选择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在校园公开开庭,该举措在师生中均产生了良好反响,实现了“寓教于审、以情释法、寄情于法”审判效果,也树立了未成年人审判的长沙特色、长沙品牌。2014年,长沙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也被最高法院评为了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