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江西调研时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发言摘要
2015-11-30 08:1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二版
  编者按

  11月25日到27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江西调研。25日下午,周强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听取江西高院院长张忠厚的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洪礼和、邓辉、陈志胜,全国政协委员郑小燕等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法院工作取得的进步,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就法院如何加强队伍建设、更好地推进司法改革等提出意见建议。四位代表、委员的发言摘登如下:

  ◆

  法院工作卓有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洪礼和

  十八大以来,我有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最高人民法院在不断地推进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点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和探索,尤其是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先行一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促进便民、利民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江西省高院在司法改革尤其是在三大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在实行案件审判的全程公开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前不久我们组织了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到抚州法院进行视察和调研,那里的司法实践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育和启示,尤其是行政诉讼跨区域集中管辖,确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抚州有许多老百姓反映,说没有想到民告官能打赢官司,没有想到打官司还能见到官。

  ◆

  要保证法官的尊严

  全国政协委员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郑小燕

  江西省高院这些年在江西省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保驾护航,做得非常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江西的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推进,做了大量的工作,省政协对高院的工作非常满意。每年法院都会邀请政协委员就某一项工作进行视察,我也曾经旁听过调解,结果案件庭前调解得很好。法院邀请政协委员进行庭审评比,我们感觉这是司法体制改革非常有新意的东西。

  关于法院人员流失问题,可能全国都出现了这个情况。在加强法院、法官司法能力和提高法官素质的同时,如何保证法官的尊严?全世界有两个行业是最有尊严的,一个是法官,一个是医生。我是学医的,全世界这两类人工资最高,但唯独这两类人在中国是没地位的。当事人家属坐在法庭上就可以骂法官,法官哪里有尊严?法院是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要重视并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司法改革中人员的分流不要一刀切,还要注意发挥基层骨干法官的作用,让法官们都安心。要在全民中树立司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负面宣传要杜绝。法院要提高应对新形势的能力。职务犯罪要怎么面对、怎么审判?虽然现在改革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想中国特色的东西没有做不好的。国外的东西能借鉴,但不能照搬,我们还得走我们自己的路。

  ◆

  大力推进司法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 邓辉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围绕法院司法体制大刀阔斧地推动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成效有目共睹。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表决赞成票非常高,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高度肯定、大力支持和热切期待。

  司法体制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最高人民法院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两年来积极推动了省级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员额制、司法责任制以及司法职业保障等改革,改革的全面性前所未有。因此,我要对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舍我其谁的使命意识和大无畏的担当意识表达崇高的敬意。

  提三点建议:一是司法体制改革应当以司法职业保障作为优先方向。因为我在高校从事法学教育工作,有很多学生在法院工作,我感觉他们压力大、风险高、待遇低,有的甚至对自己的职业前景感觉迷茫。我感觉,在协同推进各项改革的过程中,要把司法职业保障摆在改革的优先方向。二是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关注案件的审理期限问题。有的当事人和律师反映,有的案子审理期限过长。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够通过制度化的方式解决过长的审限问题。三是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构建一个全国统一的司法文书送达平台。司法文书送达难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审判效率。现在我国信息技术水平这么高,电子政务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企业和公民信息系统也在不断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有条件通过信息化手段和送达制度创新构建一个全国统一的、高效的司法文书送达平台。

  另外,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方案中以及司法体制改革方案的制订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发挥人大对司法的监督作用。例如,现在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改革的试点,遴选委员会都设在省级法院和省级检察院,其实,在我国宪法框架下,可以摸索在省级人大设立司法官遴选委员会,由法院、检察院内部的遴选机构与其对接。

  ◆

  增加欠发达地区法官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省浙江总商会会长 陈志胜

  我是个基层的代表,是江西省浙江总商会会长。我们群体非常大,有64万人,4万家企业驻江西,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对江西省财政收入贡献占15%以上。但是我们从外地到江西来,在经营中难免跟当地方方面面发生纠纷。由于是外地人,我们担心法院有地方保护主义,怕得不到公平的审理。但是我来江西这么多年,十几年来我当了四任会长,我们的案件都能够得到公平、公正地解决,特别是跟一些政府打官司都打赢了,这真是了不起,所以我对江西法院的工作是非常认可、非常佩服的。

  江西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我接触的不少法官,尤其是基层区、县级法院的法官,他们的级别、工资相当低,当了一辈子法官,工资就3000元,我想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和有关部门要为他们考虑,关注他们的生活问题,要增加欠发达地区法官的工资收入,让法官感到职业的尊严,促使法官办案更公正。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