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莲县法院:以法为媒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6-04-10 15:28: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厉武成 王阳
  近年来,山东省五莲县人民法院坚持以法为媒,注重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之中,既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又助推了社会法治建设。

  当好法治社会的“宣传员”

  为全县重点工作提供司法服务保障,是五莲法院为大局服务的重要途径。在审理破产案件过程中,从妥善安置破产企业无自有住房职工、收回破产企业国有划拨土地等方面,该院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连发4份司法建议,有效盘活企业沉淀资产1.5亿元,腾空国有土地169亩,安置破产企业职工955人。

  同时,五莲法院积极助力“信用五莲”建设,出台实施意见,设立金融合议庭,依法审结金融借款、买卖、承揽合同等商事案件1182件,涉案标的额达3.02亿元。

  当好法治建设的“排头兵”

  法官、村委干部、当事人、围观群众,五莲县于里镇杨家辛庄村的一个胡同口挤满了人。

  原告赵强和被告陈兵为了这条胡同没少折腾。陈兵将门前的路垫高,导致赵强的拖拉机无法进出。为了垫高的部分拆不拆、怎么拆的问题,俩人时不时上访,甚至还发生斗殴,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

  法院的一纸判决,虽然要求陈兵将其修建的平台予以整修,保证双方通行,但因双方积怨太深很难得到履行。宣判后,该院于里法庭庭长厉建锋便联系了村干部一起到现场,面对着两家人继续进行协调,并现场监督、指导陈兵拆除、重建了路面,保证了两家出行的畅通。

  近年来,五莲法院积极探索建立执法办案新模式:推进判决案件后续服务工作,承办法官进行判后实地回访,继续进行协调;现场巡回开庭办案,设立6处巡回法庭,广泛开展巡回审判、送法下乡等活动;探索完善“互联网+法院”办案模式,建立保险公司法务人员微信群,用微信送达法律文书和庭前证据交换,使交通事故案件一次庭审结案率达92%……

  当好法治文明的“领跑者”

  在五莲法院,以富有特色的法院文化——正心文化构筑的文化桥梁正在引领着干警和群众的精神高地。在这里,看不见的文化建设有着看得见的精神寄托和实效,正心馆经过精心打造后,震撼心灵;“心清似莲,法正如山”的正心鼓,让人肃然起敬。法院工作与法院文化建设的完美融合,也领跑着五莲法治建设。

  心正方能形端。该院将正心文化融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温馨服务。干警着装整齐规范,态度和蔼可亲,用语文明真诚,自觉践行热心接待、耐心倾听、诚心为民、细心办事的“四心工作法”,已然成为该院干警服务群众的常态。

  法院文化建设的触角也延伸到了人民法庭——

  走进该院街头法庭,“和为贵”的浓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从“传统与和谐”文化墙,到“法寓《论语》”文化启迪长廊,再到温馨感人的家事纠纷缓冲室,法庭的“和”文化如和煦的春风浸润着每个当事人的心灵。

  “文化的力量,在于影响人、改变人、激励人。目前,五莲法院已初步形成了以‘正心’为主体,‘廉、和、信、礼、德’五处法庭文化为一体的‘正心文化’体系。这不仅体现了法官的内在素质和高尚追求,更重要的是优化了群众诉讼服务环境,使弘扬法治成为一种社会风气。”五莲法院院长韩涛说。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