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抓好“两学一做” 推进特色司法建设
2016-04-27 14:22: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 | 作者:黄建
  • 4月18日-22日,黄克带队深入桂林、贺州、梧州、玉林、贵港等地展开调研。
  • 黄克一行在桂林市诉讼服务中心视察。
  • 黄克在贺州市八步区法院详细了解当事人诉求。
  4月18日-22日,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带队深入桂林、贺州、梧州、玉林、贵港等地,调查了解各地法院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和年初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确定的七项工作落实情况,听取各地法院围绕地方中心工作开展特色司法服务大局工作情况汇报,现场办公解决相关法院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大、要、疑难案件审理执行,认真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黄克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将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大局,突出人民法院司法服务的重点,抓住特色司法这个核心,大胆创新,主动作为,着力打造人民法院司法工作新的亮点,创一流特色司法,服务自治区“两个建成”工作,实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新发展。

  五天时间,黄克一行先后到五个地市,实地视察了五个地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场所建设,深入基层法院、社区、法官工作站亲切看望一线干警,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听取中、基层法院工作汇报,了解困难,解决问题。期间,黄克先后在桂林市中级法院参加了全国法院学习贯彻《两高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电视电话会议、在梧州市中级法院参加了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玉林市出席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现场推进会,就全区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调研时间短、行程紧、内容丰富。

  去年5月立案登记制度改革以来,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新期待,各级法院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如何,这是黄克一直牵挂在心的问题。调研中发现,今年全区各级法院受理案件数激增,今年第一季度增幅超过30%,调研所到的五个地市中院受理各类诉讼案件同比增幅均在20%-29%之间,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办、结案件压力大,形势严峻。贺州市中级法院结合实际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大胆推行管理扁平化、审判实质化、分工专业化。黄克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全区各级法院适应新形势,在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审判质效的探索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亮点,应当继续完善,总结推广。各级法院要在创新上做文章,顺势而动,主动求变,创新办案措施,逐月逐个季度抓结案,以公正高效的审判绩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突出服务重点,围绕特色核心,抓出全区、全国新亮点。”这是黄克在调研中对各级法院打造特色司法服务大局提出的殷切希望。黄克充分肯定了桂林市法院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服务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贺州市法院开展“一法庭一特色”创建活动;梧州市法院打造“三位一体”特色诉讼服务新平台;贵港市法院创建“一村一点”法官服务站、设立“司法确认网络工作平台”等做法。黄克要求,各级法院要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情,要选准人民法院司法服务大局的立足点、切入点,明确司法服务的方向、目标、重点和任务,确保措施更有力、效果更明显;要以特色为核心,抓严抓实抓精品,抓出全区乃至全国的工作亮点来,创造一流的特色司法工作成效服务好地方中心工作。

  这次调研也是一次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现场办公。针对基层法院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反映较为集中、急需解决的诸如审判场所的建设完善、囚车的更新换代和刑场的规划建设等方面问题,能够现场沟通解决当即拍板解决,需要带回去做进一步专题研究解决的详细记录下来带走。在贵港市中院召开的座谈会上,港北区法院院长张志海提出,希望自治区高院帮助指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该院被授予全国先进法院的基础上,努力将港北区法院打造成为全国模范法院。黄克当场表示,要大力支持港北区法院大胆争先创优的想法,发现经验,推广先进,希望全区其他基层法院要向港北区法院学习,坚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争创一流业绩思想,振奋精神,主动作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地将人民法院的发展规划融入地方十三五规划蓝图中,争取地方党委政府专项资金扶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更好地发挥司法服务的保障、护航作用。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优秀法官。各级法院领导要坚持严管厚爱,对队伍中的不良倾向和苗头,一经发现及时采取措施,该查处的查处,该收权的收权,坚决铲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纯洁。要认真贯彻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现场推进会精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扎实开展执行积案清理月活动,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各负其责、一抓到底、坚决抓好、抓出一流成绩,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一个战役。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警积极投身到司法改革的洪流中,不畏难不退缩,安心本职,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