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言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
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2016-04-27 16:46:01
     中国法院网讯  4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言强调,各级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的讲话要求,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锐意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法院队伍。

  周强指出,这次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政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法队伍的亲切关怀,广大政法干警深受鼓舞。

  周强指出,孟建柱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总结了政法队伍建设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政法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与时俱进的要求和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体现了坚强的党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

  周强强调,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孟建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法院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锐意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法院队伍。

  周强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建设道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民司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忠诚可靠。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干警争做合格党员、合格法官。要牢牢把握“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建设方向,努力建设高素质人民法院队伍,切实履行好人民法院承担的职责使命。

  周强强调,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要坚持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着力破解制约法院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要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审判辅助人员管理制度、省以下法院人员统一管理以及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推动提升法院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要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强监督,确保广大法官依法行使审判权。要加强法官履职保障,促进职业保障改革方案尽快落地,认真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创新和落实从优待警的政策措施,关心、支持基层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激励广大干警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周强要求,要切实加强各级法院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把法院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风清气正、领导力强的法院领导班子。要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专业性要求和职业特点,进一步深化向邹碧华、黄志丽同志学习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伦理操守教育,培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职业情怀和职业精神。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准确把握社情民意,不断积累解决新问题的司法经验,增长化解社会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切实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要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推行网上课堂、在线培训,切实提高干警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要坚持“以文化育人”,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以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优秀法官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周强要求,各级法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孟建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各级法院党组要带头学习,真正做到领会精髓,融会贯通,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孟建柱书记要求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并纳入全国法官培训教材,引导广大干警深入学习,指导工作,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有关司法改革方案,出台贯彻实施意见,修改完善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规划,大力推进人民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完成好日益繁重的审判执行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