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法院召开“‘院内110‘处突事件典型案例白皮书”新闻通报会
2016-05-20 08:41: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 | 作者:陈自喜
  5月17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发布了该院“院内110”成立三周年以来处理突发事件典型案例白皮书,通过“法警提示您”这一方式以案释法、以案释理,引导来院当事人理性维权、合理诉讼。

  房山法院“院内110”警务安全机制自2013年5月22日实施以来,已三周年。三年中,该院始终坚持创新执法机制,丰富职能作用,拓宽服务外延。作为全市首家成立“院内110”警务品牌的区法院,“院内110”警务安全机制的运行,在警务保障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三年里,房山法院“院内110”肩负着维护法律尊严,保障审判工作顺利进行,维护审判机关尊严的神圣使命。围绕审执一线这个中心,房山法院“院内110”与业务庭室、各派出法庭紧密合作,提供安检,值庭,押解、看管犯罪嫌疑人,执行传唤、拘传、拘留,参与对财产的强制执行等工作,处理法院一些的突发事件。在这些突发事件中,“院内110”通过实践调研发现,一些突发事件的发生是因为当事人对一些司法程序、审判流程和法庭纪律不了解所致。为此,“院内110”梳理相关工作,用一些典型案例通过“法警提示”这一形式以案释法、以事实讲道理,引导当事人合理诉讼、理性维权。

  据介绍,为切实践行“出警迅速、行动敏捷、稳控及时、处置果断、文明执法、三分必到”的承诺,该院法警大队不断提升“院内110”服务保障水平,合理配置警力,优化硬件设施配备。并且先后制作、发放了“院内110”联系卡、防控预警通知书,设置定点报警服务台,安装专线报警电话和提示牌,安排专人接线,以便及时出警处理。此外,该院还设立了法警巡逻登记本,定期进行巡视登记工作。定期更新干警的单警装备和防护器具,保障硬件配备齐全、性能良好。

  同时,房山法院法警大队始终围绕服务审执一线这个中心,主动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审执部门的用警需求,制作派警单,并放入院网下载专栏,方便庭室部门下载使用,进一步规范了派警用警工作,依托安全管理信息中心,通过261个监控点,实现了院内所有公共区域无死角、全覆盖,通过实时监控,快速找准事发地点,记录事发过程,达到快速处置的目的。围绕服务审执一线这一中心任务,“院内110”变被动为主动,增强安保、提押、执行、车辆四个分队与相关业务庭室的沟通与协调,增强岗位硬件配备与文明执法教育,严把警务工作安全第一要务,制定安全保障工作制度。

  据统计,“院内110”成立三年以来,法警大队配合刑庭、未审庭、民事庭、行政庭开庭1672次,提押被告人2761人次,出动警力5115人次;协助执行局参与执行活动共计出警3789人次,参与大型强制执行28次,出动警力576余人次。该院“院内110”实行至今,共接到报警电话140余次,成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36起,查处管制类物品百余件,完成对本院同事急救一次,针对当事人医疗急救20余次,实施爱心帮助400余次。

  房山法院法警大队副队长段大虎表示,“院内110”不仅服务干警更加服务来院群众,只要有突发情况发生,都可以拨打“院内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上至帮助解决纠纷矛盾、挽救生命的大事,下至帮助您寻找遗失物品、问路咨询的小事,都在我们服务的范围之内。“把‘院内110’构建成一个具有权威性的高效中枢机构,成立一体化警务模式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始终严格要求,做到有警必接、有忙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为全院干警及当事人,全方位提供综合安全保障。”房山法院新闻发言人、政治处主任沈波如是说。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