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超一成儿童活动场所1公里内有健康高风险企业
2016-09-30 19:48:2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刘祎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环保部今天发布《报告》显示,我国超一成的儿童主要活动场所周边1公里内有环境健康高风险企业。

  继2014年发布成人(18岁及以上)研究成果后,环境保护部今日向社会发布了儿童(0~17岁)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成果。结果显示,我国儿童正在面临传统型和现代型环境健康风险的双重压力。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科研创新基地研究员段小丽说:“可能在我们的概念中,总觉得现在现代型污染处于主导。但事实上我们现在是传统型污染和现代型污染并存。我们国家仍然有7500万儿童是处于室内固体燃料燃烧(环境)的;3500万是饮用未经基础处理的水的。这个加起来有一亿,是高于现代型污染的。现代型污染比如这个孩子日常活动场所(1公里)有工业企业分布的,有3800万。周边有交通干道比如省道国道,这个有4100万。 ”

  之所以要研究人群的环境暴露行为,是因为环境污染对健康影响不仅与环境污染物的浓度和毒性有关,还与人的环境暴露行为模式密切相关。例如,我国儿童的土壤经皮肤综合暴露系数仅为美国童年龄段儿童的10%~20%,因此同等土壤污染的环境下,我国儿童的环境健康风险就相对低一些。段小丽表示,污染浓度可以用监测的方法,污染物的毒性可以用现有的流行病学,对于新型污染物也可以去研究。现在如果有了环境暴露行为模式,就可以去做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等等。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