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法院开展“执行百日风暴”活动
重拳出击抓老赖 执行风暴显法威
2016-10-17 16:24: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自“执行百日风暴”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穷尽执行措施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和打击惩戒力度,以强有力的措施打出执行声势,彰显了司法权威。

  曝光失信 老赖主动履行

  “我又不坐飞机、高铁,我又不去银行贷款,法院将我列成老赖,别人又不知道,能咋?”

  针对很多失信被执行人以为社会大众不能知晓其失信行为的心理,山城法院在“百日执行风暴”中加大执行曝光老赖力度,通过媒体、网站、宣传栏、办公楼LED显示屏等平台向社会大众公布老赖名单,每天将老赖的失信信息在市政府门口人流量最密集的世纪广场LED显示屏早6时至8时、下午16时至22时滚动播出,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庄主要交通路口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标语,使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为社会公知,形成“没人敢跟老赖做生意,没人敢和老赖做朋友”的社会效果,压缩其社会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目前,已有56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为被列成了失信被执行人主动来法院履行义务,执结标的360多万元。

  2016年10月13日、14日两天早上6点整,山城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开展了“百日执行风暴”集中执行活动,利用早起时间擒“老赖”。由该院执行局局长统一指挥,执行局全体干警兵分两路,通过夜以继日的加班,强力出击,让老赖无处可逃。

  追抓老赖途中的“速度与激情”

  2016年10月13日,山城人民法院执行局在集中追抓被执行人的过程中,上演了一幕如“速度与激情”般的场景。

  申请执行人郝某与被执行人肖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山城法院立案受理后,执行员多次电话通知被执行人肖某,肖某总是口头答应到法院接受询问,却迟迟不肯露面,故意躲避法院执行人员。在得知被执行人肖某在金山工业园区一个企业工作后,山城法院立即组织执行人员准备对肖某实施司法拘留。到达肖某工作的厂区后,法院干警发现该工厂大门紧闭,只有一名门岗在看守。门岗据称该工厂好久没有生产,其也是最近才到工厂看门,不知道肖某其人,也不清楚工厂领导是谁。为保险起见,执行人员还是决定进入厂区内部查看。空荡的厂区里,机器设备已显陈旧,生锈的铁制品杂乱地堆积在一起,满是灰尘。法院干警商量后决定到工商局调查企业情况,希望能通过工商信息查到企业领导,调查肖某是否在该工厂工作。就在法院干警准备出工厂大门之时,一辆轿车停到工厂门前,发现有法院干警,突然掉头急速离去。这时申请执行人郝某大声喊到:“坐副驾驶的人就是被执行人肖某。”法院干警闻声迅速上车,拉响警笛,用喇叭警告肖某停车。没想到,肖某不仅没有听从劝告立即停车,反而加速逃脱。法院干警见状立刻加速前进,追逐了10多分钟,干警将肖某的车辆逼到一个死角,穷途末路的肖某停车后准备往外逃跑,法院执行干警迅速下车一举将肖某摁倒,成功抓获。

  再狡猾的老赖也斗不过机智勇敢的执行干警,肖某就是最好的见证。      

  执行百日风暴 刮走了“老赖”送来了温暖

  王某是上世纪一名国企工人,在改制浪潮中选择了留守。十年前临近退休的他,因公司没有给其缴纳养老保险,独自承担了27000余元的保险费。2016年1月18日,王某向山城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厂赔偿养老保险费损失。2016年3月14日,山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支持了其诉讼请求。

  2016年7月12日,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此时,王某因突患偏瘫,其配偶情绪高度紧张,多次跑到执行局说执行款是他们的救命钱,请求法院抓紧执行,而改制后的某厂,多次易主,经营十分困难,经常停止生产,执行前景不容乐观。在依法发出执行通知书后,该厂以经营困难为由并未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在将其列入失信名单和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后,亦未履行。2016年8月25日下午14时许,执行局领导接到申请人配偶电话,说该厂老板被其堵在办公室,要求法院过来拘留。山城法院执行局领导放下电话后,立即安排,14时37分,就将被执行人某厂老板带至执行局。面对强大的执行压力,刘某低下了头……案件执结后,申请人坚持要感谢执行局,但执行局领导婉拒了其邀请和送锦旗的要求,并鼓励其要坚强生活,照顾好丈夫。法院执行干警的热情给申请人在颇冷的秋季里带来了一丝温暖。

  通过此次集中执行活动,山城区法院执行局共邀请4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见证执行案件8起,共拘留老赖7人,罚款15万元,执结案件12起,查封车辆3辆,发放执行款80余万元。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