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市立法规范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
2016-10-17 18:44: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菲菲
  《太原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日前经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条例从规划、建设、配建和移交、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对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作出规定,提出擅自变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等行为将受到法律处分。

  条例明确了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模及生均占地面积,并规定在人口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应当设置村小学或者教学点,支持在山区、偏远地区建设标准化寄宿制小学,初中以乡(镇)为单位设置,人口在15000人以上的应当至少设置1所初中,人口不足者由县(市、区)统筹设置初中;乡(镇)和大村可以独立办幼儿园,小村可以设分园或者联合办园。

  条例规定,开发建设商品房、保障性住房以及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涉及的房屋建设等住宅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应当按照布局专项规划进行建设;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时办理规划、土地、建设等审批手续,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为解决农村“空壳学校”“三无学校”不断增加,大专院校因合并、分立、置换、搬迁后出现的教育资源闲置现象,条例提出,闲置教育资源以及其他富余公共资源应当优先改建中小学校、幼儿园。

  条例明确,经批准公布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是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的法定依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对未组织编制、调整或者擅自变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的,依法给予处分。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