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发布保护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
2016-10-19 15:45:13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周利航)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依法保护英雄人物名誉等人格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的有关情况,发布了“狼牙山五壮士”和邱少云烈士名誉权侵权纠纷案等五个典型案例。发布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巡视员王玲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程新文、副庭长冯小光介绍了典型案例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程新文介绍,一段时期以来,人民法院受理了一批涉及侵害英雄人物、历史人物名誉、荣誉等人格权益的民事案件。这些案件的特征是,侵权人往往以学术研究、商业营销活动等手段,以互联网媒体为主要工具,诋毁、侮辱、诽谤英雄人物,丑化英雄人物的形象,贬损英雄人物的名誉,削弱他们的精神价值,进而解构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审理好这些案件,涉及到英雄人物个人名誉、荣誉等民事权益的保护问题,更涉及到以法治手段、法治思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问题。

    程新文介绍称,今天公布的以涉及“狼牙山五壮士”和邱少云烈士名誉权侵权纠纷案等为代表的五个案例,就是此类案件的典型代表。人民法院对这些典型案件的审理及其裁判结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这些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人民法院非常重视对英雄人物个人权益保护和公民的言论自由、学术自由保护之间的关系,妥当平衡了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既不对学术问题作出司法裁判,也要对以学术研究为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作出制裁;以个案的事实和证据为基础,对这些典型案例的审理均全面准确地适用了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并结合了互联网技术的新发展和侵权行为的新类型,切实做到了以事实为依据、与时俱进、全面准确适用法律、论证充分。

    据悉,今后各级人民法院将继续通过司法审判,依法保护英雄人物包括去世英雄人物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的合法权益,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会直播回顾

    典型案例详见中国法院“案例报道”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