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2016-12-21 19:30:20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动员部署会主会场。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乔文心)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动员部署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切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为主题,将分三期举办培训班,对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培训通过专家辅导、观看视频、交流讨论、查找问题等方式,力求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掌握核心要义,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周强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班子成员做起,带头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学习活动,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集中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兴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热潮,形成了浓厚学习氛围。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有力推动人民法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周强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众望所归。广大法院干警要切实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旗帜鲜明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决同各种错误言论做斗争,坚决捍卫党的权威。要坚决抵制意识形态领域错误思潮的侵蚀,积极主动传递法治正能量,以实际行动筑牢意识形态领域的“防火墙”。

  周强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人民法院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解决法院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查摆问题,重点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作风、党的组织生活等方面着手,认真查找和改正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早打“预防针”,让法院干警时刻保持警醒,慎始慎独慎微。各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政治生态负责。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警崇德向善、尊法守法。要以接受巡视为强大动力,结合巡视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整改落实,切实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周强要求,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促进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要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期盼作为人民法院努力的方向,牢牢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大改革督察力度,科学评估改革成效,加快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性改革和其他配套改革,为从严治院提供制度机制保障。要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切实发挥信息化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群众诉讼、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同时用大数据铸造制约司法权的“数据铁笼”。要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法院队伍。

  为确保此次集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周强对参加培训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以上率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培训中,真正将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真正在学习全会精神上作表率、在维护党中央权威上作表率、在依法办事上作表率,以实际行动树立榜样,作出示范。二是要围绕主题,深入思考。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问题和不足深入开展讨论,深入思考如何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解决好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要严格要求,遵守纪律。要严格遵守集中学习培训规定,真正静下心来,排除各种干扰,以严的要求、严的纪律完成好此次培训任务,增强学习效果。机关党委、国家法官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学习纪律,确保集中培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主持会议,副院长南英、姜伟、张述元、贺荣、陶凯元,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杜万华、刘贵祥出席会议。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组织书记、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