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协会议开幕 会议纪律 “史上最严”
2017-01-08 14:02: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徐雪 李亚龙
1月7日下午,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兰州举行,拉开2017年甘肃“两会”帷幕。李亚龙 摄
  1月7日下午,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兰州举行,拉开2017年甘肃“两会”帷幕。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建言献策;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推进协商民主;坚持改革创新、强基固本是甘肃省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

  冯健身介绍,过去一年,甘肃省政协分别就推动甘肃中药材产业“十三五”提速发展、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提案协商办理等课题开展专项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协助全国政协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脱贫攻坚和文化产业发展、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推动丝绸之路黄金段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等课题开展调研观察,反映甘肃省突出困难和问题,争取国家重视和支持。

  在《关于加快甘肃省民营企业发展有关问题的建议案》中,甘肃省政协从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推动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和自主创新能力、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提出了13条具体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冯健身说,甘肃政协还从重点视察、区域合作、双联行动三方面助推脱贫攻坚,动员和组织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深入贫困乡村开展科技讲座、技能培训、义诊义捐等活动,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和帮办实事等多种形式,委员参与率达到94.6%。

  2016年,甘肃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共捐款捐物5754万元,帮助争取项目2393项,协调落实项目资金10.4亿元,帮助办实事9885件,资助学生6582人,举办各类培训班2442期、培训16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3.3万人,化解矛盾纠纷4836件,提出意见建议7596件,结合双联和精准扶贫提出提案1644件,在推进脱贫攻坚中作出了新贡献、展示了新作为。

  “我们清醒地看到,甘肃政协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冯健身认为,议政建言的质量还有待提高;民主监督职能还需强化;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专委会工作需要加强;机关工作水平还需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冯健身称,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甘肃省政协将准确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新常态下全省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议政建言;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持续促进民生改善;积极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科学化水平。

  此外,甘肃省政协今年还制定了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的会议纪律,按照规定,政协委员在会议期间,离会15分钟即视为缺席,将会被点名通报批评和处理。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