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市任城区法院启用智能语音识别转录系统
推动庭审记录迈入“高铁时代”
2017-11-06 14:39:13
     中国法院网讯 (李静)  近日,随着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周宪忠法槌的敲击声,该院运用智能语音识别转录系统开庭审理案件的庭审方式改革正式登台亮相。庭审中,书记员只需点击“开庭”,无须手动输入,法官、诉讼参与人的问话及发言均被系统详细、即时记录并同步显示,有效识别率可达90%以上。

  据介绍,运用智能语音识别转录系统,书记员只需修改和删除少量信息,便可根据系统内置各类案件笔录模板,快速生成标准化庭审笔录。平时至少需要开庭一两个小时的案件,当天只用了不到半小时即顺利结束,大大节省了审判时间,提高了审判效率。

  据悉,该院启用智能语音识别庭审系统,以构建全新的“视频+音频+文字”记录体系,推动庭审记录从“绿皮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书记员从繁重的庭审记录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其他辅助工作,法官也可以集中精力做好对案件的审理和分析,合理把握庭审节奏。该系统的启用,是顺应司法改革、解决案多人少、提高办案效率、创新庭审方式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