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10位法学家和计算机“大咖”欣然应聘
2017-11-11 10:44: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孟焕良 岳丰
  10月30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召开以“以改革精神高标准推进试点工作”为主题的首次专家咨询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对杭州互联网法院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专家的参谋咨询作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确保杭州互联网法院各项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于志刚、刘庆峰、吴汉东、陈刚、陈宗年、周江洪、姚辉、贺小勇、章靖忠、黎宏等10位来自法学、计算机领域的“大咖”受聘杭州互联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们在观看宣传短片、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后,观摩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在线庭审。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了“互联网”,并提出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新时代给法院提出了新的要求,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说,唯有聚智聚力、科学决策,才能以改革精神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期待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提炼互联网治理领域新规则、打造互联网司法审判新标杆、描绘互联网法院新发展三方面共同探索。

  据了解,截至10月底,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各类涉网案件3515件,结案1752件,平均开庭时间仅28分钟,平均审限52天,被告关联案件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裁判、网上送达。

  专家委员们在咨询会上结合自身专业见解,对互联网法院改革推进建言献策。吴汉东认为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化、创新型国家建设持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法院要加强与网络行政执法的配合,推进网络环境治理的法治化;要注重与普通诉讼模式的融合,保证普通诉讼模式对在线诉讼流程的有效借鉴;要增进与先进科学技术的结合,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在司法审判工作中的应用,进一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于志刚从互联网法院的定位上给出建议,作为跨行政区域管辖的法院,不能把远程审判作为其唯一审判功能,更要解决管辖权冲突问题,不仅突破国内司法区域,而且能够维护中国国民和国外、海外利益,为互联网司法审判贡献中国方案。贺小勇从开创性、国际性、网络性、分类性和证据突破性等方面论述了互联网法院的特质,建议在提升涉网审判效率、加大互联网方式宣传法治、增强互联网司法审判的仪式感和威严性等方面贡献智慧。章靖忠从互联网法院建设中如何吸收、贡献律师队伍的力量建言献策。陈刚从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法官、服务审判方面给出建议。

  近两小时的咨询会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强化了互联网法院改革的动力,通过智能赋能法官的信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的决心。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