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之五:家事审判
2018-01-05 09:25: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家事审判
  • 傅郁林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各试点法院积极探索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与民政、妇联、司法行政、社区服务等部门创建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方式,70%的试点法院出台了规范性文件,近90%的试点法院成立专门家事审判机构。

  傅郁林点评:家庭和谐稳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基石。2017年,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扎实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家事审判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家事审判工作规则逐步完善,机构和队伍专业化建设进展迅速,以司法手段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的成效表现明显。

  司法实践中,家事审判区别于普通民商事审判的诸多特点被逐步认知,并在近年来日益成为程序类型化和审判专业化改革的热点。家事审判的一些基础理论问题,比如诉讼标的与身份关系的牵连性、处分权的受限性与诉讼模式的职权性、程序理念的非对抗性与审判目标的修复性、程序主体的相对开放性、案件类型的多元性、诉讼法理与非讼法理的交错性等等,业界已经达成了基本共识。

  但更深层次的共识仍待建立,如果无视离婚财产分割争议与亲子关系确认案件之间显而易见的差异,以及由此导致同为家事审判但从制度理念到程序结构的分野,那么仅仅将家事审判从普通民事审判中分离出来,还只是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