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之四:腾格里沙漠系列公益诉讼案
2018-01-07 09:41: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王灿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2016年2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法院受理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分别诉中卫市美利源水务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土壤污染损害赔偿公益诉讼系列案件。2017年8月28日,中卫市中院一审调解结案,8家被诉企业承担近5.69亿元用于修复和预防土壤污染,并承担环境损失公益金600万元。

  王灿发点评:

  腾格里沙漠系列公益诉讼案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但经过两年的诉讼过程,终于在2017年画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该案的作用和影响不容小觑。

  首先,该案的诉讼过程反映了环境公益诉讼的艰难曲折。这一艰难的过程,反映了环保社会组织在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方面的艰难处境。如果没有担当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没有最高人民法院公正的环境司法,民间的环境公益诉讼将很难顺利进行。其次,该案被告的承担责任是对其他污染企业的明确警示。该案不仅会使这8家企业接受教训,避免今后的环境违法行为,而且也必然会警示其他各地的污染企业,不可再依仗地方保护,肆意污染和破坏环境。否则,他们随时都可能被无利害关系的环保社会组织告上法庭。最后,该案的解决方式有利于诉讼结果的执行,也具有可复制性。该案通过调解的方式结案,这需要承办案件的法院进行大量艰难细致的工作,非一纸判决所能比拟。环境公益诉讼判决结果的执行一直是一大难题,通过调解方式结案,对调解达成的协议,通常能够使被告自觉履行,避免了强制执行的困难。这对于许多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来说,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