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将出台错案责任追究具体办法
2018-01-24 19:31:01 |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作者:王淑静
  “要出台错案责任追究具体办法,对符合问责条件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1月2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首先要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加快构建权责统一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

  会议指出,各省区市要健全员额退出、增补机制,实现员额进出常态化、制度化;要综合考虑不同地区、层级、业务特点,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新型办案团队,解放司法生产力;要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坚持在专业化建设基础上实行扁平化管理的取向。

  会议强调,实行司法责任制,不是不要监管,而是改革监管内容、方法,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向宏观的全院、全员、全过程的案件质量效率监管转变。要完善专业法官会议、检察官联席会议等机制,健全类案强制检索报告、案件质量评查、办案流程智能监管、社会监督等机制,“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体系”。

  会议还提出,要出台错案责任追究具体办法,对符合问责条件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健全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发挥好惩戒委员会作用,增强问责权威性和公信力。“要强化司法绩效考核结果运用,让考核优秀者优先晋升,让考核不合格者退出员额。”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