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腐防变保清廉 江山法院设置“立体防线”
2018-02-05 10:12: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凌云 徐素风
  近年来,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通过把好源头预防、案中跟踪、案后回访三道关卡,积极构筑一条拒腐防变的“立体防线”,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把好“源头预防”关

  “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2017年11月17日,一条廉政提醒短信出现在江山法院干警手机上。

  “近年来,我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来规范干警言行举止,营造生动活泼的廉政文化氛围陶冶干警情操。”江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正华介绍,该院开通廉政短信平台,定期向每位干警送上温馨提醒,努力将廉洁公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大家崇廉、倡廉、行廉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一条条廉政短信储存在手机上,也烙刻进脑子里。”干警们感触颇深。

  此外,该院还经常开展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干警家属促廉助廉、分层分级廉政谈话等活动,触动思想、净化心灵,教育引导干警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本“账”,时刻绷紧“反腐弦”、把好“廉政门”。

  把好“案中跟踪”关

  2017年10月31日一上午,江山法院贺村法庭法官刘建芬忙着逐案填写办案内部跟踪监督卡,自2016年以来,这是她每次案件归档报结前的“规定动作”。

  在立案之初,江山法院会向案件当事人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主动接受其监督法院。除了外部监督之外,江山法院还努力做好内部监督,将融工作作风、廉洁司法、公正司法、涉案风险评估于一体的办案内部跟踪监督卡列为每案必备附卷材料,要求承办人严格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的“两个规定”,对各类涉案反映材料书面详细登记在案、全程留痕,坚决杜绝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

  “两张小小的卡片形成内外合力,让立案、审理、执行实施及裁决等各环节全程留痕,对干警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督促整改。”江山法院纪检组组长张相栋表示,“这是对干警的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

  与此同时,该院还推行每季度审务督查通报、每月廉情报告等制度,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把好“案后回访”关

  “您好!我是江山法院的廉政监察员。”2017年10月初以来,许多案件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陆续接到廉政回访电话,重点了解在案件诉讼、执行过程中办案人员遵守廉政纪律、审判纪律或工作作风等情况。

  被回访人纷纷为该院廉政电话回访的做法点赞:“法院强化案后回访,我们的合法权益有了更好的保障。”

  “许多廉政问题要在案件结案后才会彻底暴露,尤其是涉诉涉执信访等当事人反映较为强烈的案件是我们回访的重点对象。”张相栋介绍,该院纪检监察部门常采取约谈回访、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形式,对随机抽取的案件开展廉政回访,如有廉政问题反映并查证属实的,将对责任人依纪依规作出处理,相关情况适时向反映人反馈。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院随机抽取的450余件案件的廉政投诉为“零”。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