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芷江:打击非法集资 提高防范意识
2018-02-06 11:07:31
     中国法院网讯 (刘健)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持续保持良好的金融秩序状况,2月2日,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正式启动为期1个月的“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活动启动日当天,该院在审判大楼醒目位置悬挂了内容为“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稳定,共创和谐社会”的宣传横幅;在法院公告栏处张贴了宣传海报4张,并向来法院办事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共100余份;利用公开庭审等时机向群众积极宣传与非法集资有关的法律常识共30余次;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今日头条积极开展网络宣传3次,营造了全民共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

  法官提醒: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有以下几种: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将群众骗入泥潭;混淆投资理财概念,让群众在眼花缭乱的新名词前失去判断;装点门面,用合法的外衣或名人效应骗取群众信任;利用网络,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逃避打击;利用精神、人身强制或亲情诱骗,不断扩大受害群体。

  因此,人民群众应主动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要明白: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